• 索  引  号: 620823/202302007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2023-11-16
  • 标       题: 崇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崇信县计划生育协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崇政办发〔2023〕70号
  • 发布日期: 2023-11-16 15:00
  • 主  题  词:

崇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崇信县计划生育协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直及省、市驻崇各单位:

《崇信县计划生育协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崇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16日          


崇信县计划生育协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崇信县计划生育协会(以下简称县计生协)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的重要力量。为深化县计生协改革,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发〔2015〕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9〕83号)和《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平凉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23〕69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计生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通过改革不断保持和增强计生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推进管理体制、组织设置、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全面落实中央赋予的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六项重点任务,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把计生协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群众充分信赖、充满生机活力的群众团体,推动形成计划生育多元共治新格局。

二、总体目标

准确把握计生协在新时代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的职责定位,立足新时期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新需求,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县、乡、村三级计生协会改革,改革计生协组织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强三性、去四化”(强化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遍布城乡、高效运转”的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切实发挥计生协会群团优势,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服务职能,使全县各级计生协组织提高群众素养和家庭发展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助力“健康崇信”建设,推进全县人口发展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改革措施

(一)明确职能任务。强化改革创新,转变思想观念,以服务广大计生家庭为宗旨,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安排的重点任务,坚持以服务群众生育、服务群众健康、服务民生改善为主线,充分发挥团结引领、宣传倡导、生育关怀、家庭服务、权益维护、交流合作等职能作用,依托计生协组织的独特优势,协助政府推动人口发展和卫生健康工作。

(二)优化内部机构。根据新时代计生协工作任务需要,修订崇信县计划生育协会工作职责和“三定”方案,健全县、乡镇(城市社区)、村(社区)计生协工作机构,修订完善计生协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加强计生协组织建设。

(三)健全组织网络

1.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根据省、市计生协改革方案有关要求,优化完善各级计生协会机关工作职责和“三定”规定,保障计生协会履职需要。优化乡镇(城市社区)计生协组织架构,设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与同级领导班子同步进行换届。推举乡镇(城市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兼任计生协会会长;副会长由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负责人、卫生院(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社会爱心人士兼任;秘书长由乡镇(城市社区)具体承担人口家庭工作的负责人担任,负责协会日常工作。村(社区)计生协会设会长、秘书长。会长由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秘书长由由(社区)文书兼任。村(社区)建立村医(公卫专干)、健康专干、村民小组长及健康宣传员为骨干的计生协会队伍,切实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力提升基层计生协规范化建设水平。

2.优化协会会员结构。提高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中来自社会各领域和基层一线计生协会员、理事、志愿者、工作者等的比例。调整县级计生协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成员结构,减少党政领导所占比例,提高基层一线人员比例,基层一线人员在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中的比例分别不低于30%、20%。乡镇(城市社区)计生协按要求组建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吸引致富带头人、行业领军人才、技术特长人员、公益热心人士和社会知名人士加入计生协,进一步增强计生协的代表性、广泛性、群众性。

3.改进队伍管理方式。县计生协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和已核定的编制数,选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到计生协队伍中来,实现干部队伍有专有兼、有进有出,形成一支以专职干部为骨干、挂职兼职干部为支撑的精干高效的干部队伍。

4.加强队伍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坚决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推进计生协正规化建设,规范党的建设、规章制度、管理措施、办事程序、服务体系,做到政府坚定、队伍壮大、制度健全、办事规范,把计生协建设成为“政治靠得住、群众信得过、工作过得硬”的群团组织。

5.增强基层服务能力。加强计生协工作者教育培训和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新时代下计生协工作者履行职责、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6.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社会化招募、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的计生协志愿者发展模式。建立完善计生协志愿者招募、登记、考察和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等制度,壮大和优化志愿者队伍。通过招募心理咨询、社会工作、法律援助、生殖健康等专业人才,延长工作“手臂”,扩大服务“半径”。

(四)落实重点工作任务

1.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5.15”国际家庭日、“5·29”计生协会员活动日等节假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活动,普及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知识,宣传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引导群众形成新型婚育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资源,使网络成为引导群众的重要阵地、动员群众的重要载体、了解群众关切的重要渠道,引导群众形成新型婚育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

2.做好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依托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发挥基层计生协网络优势,建立生殖健康咨询专家和师资队伍,建好青春健康俱乐部、生殖健康中心等咨询服务阵地。了解青少年、新婚育人群、中老年人和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的生殖健康需求,深入城乡社区、企业、学校和家庭开展生殖健康知识普及和义诊咨询活动,形成卫生计生优势互补、网络互通、资源共享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模式。

3.加强优生优育指导。聚焦生育行为周期,开展优生优育知识培训,普及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和育儿期知识,提供均衡营养、高危人群指导、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遗传病筛查、孕产期保健等优生咨询,筑牢人口质量“第一道防线”。

4.推进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深入开展失独家庭关爱行动,推动实现失独家庭帮扶全覆盖。协助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落实失独家庭就医、养老服务等绿色通道政策。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等项目,推进生育关怀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深入实施计划生育保险等商业保险项目,完善计划生育意外伤害保险,探索开发符合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需求的保险产品。支持鼓励社会各界参与计划生育家庭帮扶领域的公益活动。

5.强化权益维护。加强维权载体和能力建设,建立法律援助维权志愿者队伍和网络,倾听和反映计生家庭呼声,引导他们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广泛开展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群众依法修订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章程、计划生育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协助推进生育政策落实。

6.提升流动人口服务质量。扎实开展流动人口服务工作,鼓励通过“党支部+计生协”“商会+计生协”等形式,加强流动人口集聚地和工业园区、非公企业计生协建设,推动计生协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延伸,扩大流动人口中计生协工作的覆盖面。开展流动人口健康宣传,督促落实流动人口享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和奖励优惠,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

7.抓好服务阵地建设。巩固完善“会员之家”“陇家福幸福寓所”“暖心家园”等服务阵地,深化生育关怀行动,突出健康服务、日间照料、生活便民、宣传咨询和文化娱乐等功能。配备和邀请专兼职人员、志愿者团队,定期定时不间断开展各类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计生特殊家庭的服务活动。以陇家福建设活动为载体,拓展新时代人口计生服务内容和方式,推动新时代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发展、提升服务效能。

8.深化“五关怀”活动。采取购买服务、引入社工组织等,对计生高龄、失能、伤残独居老人开展生活照料、上门送医等日常生活关怀。通过走访、电话联系等,对计生失独、伤残家庭进行经常性关心和精神慰藉等走访慰问关怀。协助做好计生失独、伤残家庭开展就医“绿色通道”,帮助解决意外伤害和亡故补助等住院关怀。开展结对认亲、健康指导、心理咨询及法律援助等志愿者服务关怀。发挥计生协会员互帮互助作用,协助做好丧葬等临终关怀。

9.打造生殖健康服务品牌。利用“生殖健康大讲堂”等形式,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服务体系作用,深入城乡社区、企业、学校和家庭,广泛开展生殖健康、青春健康知识普及活动,构建与卫生健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服务新模式。向广大群众提供专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全面提高群众生殖健康素养,努力打造生殖健康服务品牌。

10.设立生育关怀基金。按照“社会参与、系统整合、群众受益”的募资机制,依法依规募集公益基金,制定管理办法,确保资金安全使用。建立募集、管理、使用的全过程公开和社会监督评价机制,为生殖健康教育促进项目、扶助计生失独和伤残家庭、关心“三留守”家庭和计生困难家庭等提供经费支持。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计生协改革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市计生协、县卫健局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制定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明确责任有序推进,县计生协于2023年12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乡镇(城市社区)、村(社区)计生协于2024年4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二)坚持统筹推进。县卫健局要主动帮助解决制约计生协会发展的运行机制、管理模式、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实现工作有效衔接,确保计生协会改革稳妥有序推进。将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优生优育指导等工作逐步交由县计生协承担,构建权责统一、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工作机制,增强计生协会参与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的能力,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三)加大支持力度。组织和编制部门要帮助县计划生育协会理清职能职责,加强组织建设,配强工作力量,大力推进县计生协会“入序、参公、三定”改革进程,稳步有序完善计生协会基层组织架构。财政部门要加大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经费的保障力度,将工作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实行独立核算,做好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

(四)做好督促评估。县计划生育协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对改革方案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要认真总结改革情况,评估改革成果,完善相关措施,建立计生协重点工作考评机制,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

文件解读地址:《崇信县计划生育协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上一篇: 崇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崇信县建筑垃圾管理办法 (试行)的通知

下一篇: 崇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崇信县城区冬季集中供热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4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