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县计划生育协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3年11月16日,崇信县出台了《崇信县计划生育协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崇政办发〔2023〕70号),现就改革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依据及过程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发〔2015〕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9〕83号)和《平凉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23〕69号)要求,结合崇信县实际,制定计生协改革实施方案。该方案从2023年10月初开始着手起草,15日形成初稿,经局务会议充分讨论后,17日至23日征求了相关部门及各乡镇的意见建议,经认真汇总梳理,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改革目标、改革措施和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1.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计生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通过改革不断保持和增强计生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推进管理体制、组织设置、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全面落实中央赋予的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六项重点任务,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把计生协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群众充分信赖、充满生机活力的群众团体,推动形成计划生育多元共治新格局。

2.目标任务

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县、乡、村三级计生协会改革,改革计生协组织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强三性、去四化”(强化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遍布城乡、高效运转”的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切实发挥计生协会群团优势,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服务职能,推进全县人口发展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3.改革措施

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服务群众,坚持惠及基层,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了一系列改革的措施:一是明确职能任务。依托计生协会组织的独特优势,协助政府推动卫生健康工作;二是优化内部机构。修订崇信县计划生育协会工作职责和“三定”方案,健全工作机构,加强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三是健全组织网络。健全县、乡(街道)、村(社区)计生协会工作机构,强化组织体系建设,优化协会会员结构建立社会化招募、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的计生协志愿者发展模式;四是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六项重点任务,推动计生协主动适应卫生健康工作的新要求,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对生育关怀、家庭健康等服务,着力推进计生协组织和工作创新,提高对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政治引领和服务能力,真正把计生协组织建设成为“政治靠得住、群众信得过、工作过得硬”的群团组织。

4.组织实施

主要强调四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坚持统筹推进;三是加大支持力度;四是做好督促评估。

解读文件:崇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崇信县计划生育协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上一篇: 《崇信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下一篇: 一图速览 | 2023年崇信县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