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县贯彻落实<甘肃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工作举措》政策解读

崇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崇信县贯彻落实<甘肃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工作举措》(以下简称《工作举措》),为方便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工作举措》的具体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执法工作决策部署,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水平,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国办发〔2023〕27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甘政办发〔2023〕94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平凉市贯彻落实<甘肃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工作举措》(平政办发〔2023〕103号)的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工作举措》。

二、目标任务

《工作举措》提出,到2025年底,全县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执法工作体系、队伍素质、监督机制和能力、信息化数字化水平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大幅上升。

三、重点任务及主要措施

《工作举措》从4个方面围绕6大重点任务,提出20项具体工作举措,并将工作举措逐项分解细化为55条主要措施,对2023年至2025年行政执法重点工作作出统筹安排。

(一)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明晰执法培训责任,健全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培训机制,加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监督管理。

(二)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力度,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

(三)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乡镇执法赋权,加强行政执法协作联动。

(四)加快构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化建设,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化建设,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多元化建设。

(五)健全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数字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加快行政执法数据互联互通。

(六)强化行政执法保障能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权益保障,落实财政经费保障。

四、组织实施

主要强调四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二是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举措;三是加强学习提升,推进宣传交流;四是强化督促落实,提升工作水平。

解读文件:崇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崇信县贯彻落实甘肃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工作举措的通知 

上一篇: 《崇信县城区冬季集中供热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4年)》政策解读

下一篇: 《崇信县“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