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620823/2023020040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发文机关: 崇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3-02-23
  • 标       题: 崇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崇信县公路沿线路域环境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崇政办发〔2023〕10号
  • 发布日期: 2023-02-23 00:00
  • 主  题  词:

崇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崇信县公路沿线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直及省、市驻崇有关单位:

《崇信县公路沿线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崇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3日

崇信县公路沿线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全县路域环境整治,切实做好我县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靠实县、乡、村各级责任,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协调推进”的工作方针,对全县范围内所有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县道、乡道、村道路域环境进行整治,做到公路用地范围内路面、路肩、边沟、边坡等区域内无垃圾、无杂草、无堆积物,洒水抑尘和苫盖措施以及破损路面维修处置及时,道路沿线线缆规范有序、干净整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便捷出行创造更加优良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工作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空中飞线治理

重点排查治理公路沿线五米以内电力、电信、移动、联通、广电、雪亮工程、劝导站等各类杆线,对线路凌乱、线缆垂落等问题,采取捆扎、剪除等方式进行重点治理,对已经停用、废弃的线路进行集中清除,对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线缆进行及时更新。对横跨公路的各类架空管线,按照入地、入管等方式集中敷设,彻底规范空中管线。

治理路线:城区道路、G312线、S203线、S320线、原S304线;泾土路、原崇大路、柏九路、关木路、崇白路、高葛路、铜黄路、赤陇路等县乡道路;木林创业园内道路,柏树镇党洼村道、木家坡村道,黄寨镇黄寨村道、张明洼村道,锦屏镇赵湾村道,黄花乡黄花塬村道,新窑镇后河村道以及其他村社道路;景区道路。

牵头责任人:刘小鹏

牵头单位:县工信和商务局

责 任 人:吴军文  裴军林  刘清华  杨银平  张志睿

杨  杰  刘  鹏  李浩明  王  斌  杨胜昔

梁志峰  梁喜军  杜盼生  金涛涛  王志军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执法局、县公安局、县电力公司、县联通公司、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县广电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二)路域环境整治

1.公路养护维修

主要是对路面进行坑槽挖补,维修处置;对路肩及边沟、涵洞等排水系统的病害处理和工程性修复;对沿线减速带、交通标志标牌等进行修复更换;对路面标线进行重新施划等。

①泾土路、柏九路、关木路、崇白路、原崇大路(凉水泉至大湾岭段)、高葛路、铜黄路等县乡道路。

责 任 人:孙小涛

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时限要求:5月3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②木林创业园内道路,柏树镇党洼村道、木家坡村道,黄寨镇黄寨村道、张明洼村道,锦屏镇赵湾村道,黄花乡黄花塬村道,新窑镇西刘村道、后河沟村道,以及其他村社道路的养护维修按照属地权限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

责 任 人:各乡(镇)长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时限要求:4月3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③景区道路的养护维修由县文旅公司具体负责。

责 任 人崔银奎

责任单位:县文旅公司

时限要求:4月3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公路沿线整治

主要是对沿线行道树修剪(根据树种习性、自然树形和景观特性,对大树5米以下、小树树冠以下进行修剪,同时修剪枯枝、病虫枝、下垂枝以及影响行人、车辆通行遮挡交通信号灯、指示牌、路灯的树枝);对周边垃圾进行清理;对涵洞、边沟等排水设施进行疏通清理;对公路红线外5米以内的边坡进行刷坡整理;对土路肩进行整修培土;对沿线进行种花种草、绿化美化;对非公路标志广告牌进行清理、维修、更换;选择合适位置打造特色小节点等。

①锦屏镇辖区内G312线、S203线、原S304线,乡道关木路(关村至木林)关村段4公里、乡道柏九路(柏树至九功)九功冉李段5.1公里、铜黄路(铜城至黄土寺)铜城杜家塬段5公里、崇白路(崇信至白水)锦屏段6公里,赵湾村道以及其他村社道路沿线。

责 任 人王  斌

责任单位:锦屏镇人民政府

时限要求:4月3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②柏树镇辖区内县道泾土路(泾川至土谷堆)柏树段17公里、乡道柏九路(柏树至九功)柏树段3.23公里,党洼村道、木家坡村道以及其他村社道路沿线。

责 任 人杜盼生

责任单位:柏树镇人民政府

时限要求:4月3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③黄寨镇辖区内县道泾土路(泾川至土谷堆)黄寨段15公里、铜黄路(铜城至黄土寺)黄土寺段4公里、崇白路(崇信至白水)黄寨段9公里,黄寨村道、张明洼村道以及其他村社道路沿线。

责 任 人金涛涛

责任单位:黄寨镇人民政府

时限要求:4月3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④木林乡辖区内县道高葛路(高平至葛家崾岘)木林段7.1公里、关木路(关村至木林)木林段5公里,以及村社道路沿线。

责 任 人梁喜军

责任单位:木林乡人民政府

时限要求:4月3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⑤黄花乡辖区内县道高葛路(高平至葛家崾岘)黄花段3.7公里、S203线(黄花段)13公里、朝水路(朝那至水磨)3.8公里、崇大路(崇信至大湾岭)黄花段6公里,黄花塬村道以及其他村社道路沿线。

责 任 人梁志峰

责任单位:黄花乡人民政府

时限要求:4月3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⑥新窑镇辖区内S320线33.8公里、崇大路(崇信至大湾岭)新窑段21公里、赤陇路(赤城至陇县李家河)8公里、后河村道以及其他村社道路沿线。

责 任 人杨胜昔

责任单位:新窑镇人民政府

时限要求:4月3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⑦各景区道路

责 任 人崔银奎

责任单位:文旅公司

时限要求:4月3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日常卫生保洁

由县乡公路管理站负责县城南滨河路、崇白路、原崇大路(黄花塬至水磨段)日常卫生保洁;由崇信公路段负责G312线、S203线(崇华交界至凉水泉段)、S320线、原S304线(关砭至鼻梁山大桥段)日常卫生保洁;景区内公路由文旅公司负责日常卫生保洁;其余公路及路段按照辖区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日常卫生保洁。

责 任 人田旭奎  王东京  王  斌  杨胜昔  金涛涛  

杜盼生  梁喜军  梁志峰

责任单位:县乡公路管理站、崇信公路段、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督促检查

县政府成立督查组,对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采用日通报、周总结、统筹推进的方式进行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严格督促整改销号。

组  长:牛  犇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孙小涛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成  员:李国凯  县金融信息服务中心主任

张建成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薛德举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海鹏  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

王迎隆  县交通运输局四级主任科员

史俊利  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

郑小宁  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

全面落实各级路长责任。按照路长责任分工,总路长为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杨聪同志,国省道路长为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牛犇同志,其余各路段乡(镇)路长为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锦屏镇:王斌,柏树镇:杜盼生,黄寨镇:金涛涛,木林乡:梁喜军,黄花乡:梁志峰,新窑镇:杨胜昔),景区道路路长为县文旅公司经理崔银奎。以上各路长如遇变动调整,由接替人员自行更替,不再另行发文。

三、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是我县召开的一次规模较大的会议,对扩大我县影响力,提高我县知名度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把全县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认真谋划、精心部署、迅速行动、全面展开。要按照责任分工、时间节点,主要负责人亲自上手,亲自负责,确定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组建专门工作机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建立整治行动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整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要强化部门协作。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根据责任分工和整治目标,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标准,及时调度、跟踪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落实到位。强化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的进展、存在的问题等,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登记、建立台帐、限期督办、对账销号,并通过崇信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微信群进行通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将汇报县委、县政府领导进行约谈。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各有关单位要在此次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学习上级相关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路长制”,靠实各级路长责任,形成长效机制,定期对整治内容进行“回头看”,有效遏制相关问题发生,确保全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顺利召开。

上一篇: 崇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崇信县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保障管理办法的通知

下一篇: ​ 崇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凉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崇信县运行管理“点对点”办理反馈工作 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