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春来“老”树发新枝 杏树“高接换优”忙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时下,正值杏树嫁接的最佳时期。连日来,崇信县锦屏镇积极组织人员为杏树“高接换优”,引导果农做好杏树嫁接工作,切实让崇信县杏产业发展走上提质增效、丰产增收的“杏”福时代。

出境记者高亮:果园改造忙春耕 抢抓农时不负春,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崇信县锦屏镇文家咀村,在我的身后,工作人员正在为老旧杏树高接换优,进行新品种嫁接,使老旧果园焕发生机。

走进锦屏镇文家村杏园,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开着旋耕机来回“奔跑”平整疏土的,有手持奋力嘶鸣的机械截老树枝的,有认真帮杏树涂白的,有为杏树进行“外科手术”嫁接的,处处呈现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在他们身后,将有无数条嫁接的新枝竞相生长,结出累累硕果、带来新的希望。

图片

技术员文存林说:“现在(这个)嫁接的方法叫皮接法,(这种)接法长的快,成活率高”。

据了解,文家咀村群众以种植普通仁用杏、山杏为主,发展前景不乐观。在长期的探索发展中,根据气候特点和立地条件,从宁夏引进了红梅杏晚熟品种,从陕西、新疆引进了金太阳、骆驼黄等早熟品种,与本村的仁用杏进行嫁接,并动员村上的种植大户引种试验、示范推广,目前,文家咀村栽植杏树的村民从最初的3户增加到了27户,45户村民有意愿发展杏产业,文家咀村杏产业队伍不断壮大。

图片

图片

文家咀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柏金龙说:“ 文家咀村共有杏树面积共1300多亩,杏树高接换优项目共分三期完成,今年实施嫁接共计323亩,涉及31个脱贫户,28个一般户。下一步,我们将帮助和指导群众做好后期的除萌,施肥等工作,确保嫁接一片,管理一片,成活一片。挂果后,每亩预计收入在5000元左右”。

近年来,崇信县锦屏镇坚持把杏产业转型发展作为文家咀村培育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提高群众收入的重要抓手,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扶持鼓励该村在现有杏园规模的基础上,以嫁接改优品种为先、提升管理水平为要、拓展销售市场为重、增加群众收入为主,发掘“金山银山”活资源,打好“改管销收”组合拳,带领全村群众依托杏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上一篇: 崇信县组织开展“四送”进军营活动

下一篇: 崇信:农资保供备耕忙 农资检查稳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