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技中心】抓培训强技术 助春耕促生产—崇信县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

一年之计在于春。目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崇信县农技中心抢抓农时,3月19-21日,在黄花、新窑等乡镇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各乡镇分管领导、技术包抓人员,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经营主体负责人及种植大户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推广背景、品种推荐、种植模式、合理施肥、播种时期、科学除草、化学促控及病虫害防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发放了《崇信县2024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要点》等宣传资料200份。现场解答了种植户提出的技术难题,进一步增强种植户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认识,帮助种植大户掌握技术要领,提高生产技能,为完成今年1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提供技术人才和科技支撑。

今年,我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重点推广“6+4”模式(即6行大豆+4行玉米),生产单元宽度4.8米,玉米采取宽窄行种植,行距70厘米、40厘米,株距16—18厘米,单粒播种,亩保苗3000—3500株;大豆行距30厘米,穴距22—30厘米,每穴2—3粒,亩保苗6000—8000株,大豆与玉米行间距70厘米。该模式能够让玉米高位作物边行优势更为突出,大豆低位作物受光空间更加充分,实现玉米带和大豆带共生期内优势互补、和谐共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村社开展种植技术指导服务,全面普及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确保“种下去、管得好、收的上”,实现“一地双收”的目标。

上一篇: 【县委编办】崇信县委编办坚决把好“四道关口”扎实做好实名制管理工作

下一篇: 【县人社局】崇信:劳动保障齐发力 助力经济“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