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崇信:劳动保障齐发力 助力经济“开门红”

春潮涌动催人进。2024年崇信县人社局“踏春”提速,以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为落脚点,从强化政策落实、优化企业服务、助企纾困解忧、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入手,积极落实各项劳动保障政策,主动践行精细服务理念,监察保障、仲裁调解、工伤认定多点发力,为县域经济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保驾护航。

监察案件处理提速增效“护民薪”

“你先不要激动,把具体的情况说清楚,拖欠你的工资我们会尽全力帮你足额追回”。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对前来投诉的群众一边安抚情绪一边做好登记,让群众真切的感受到“门好进、事好办”。

“你好,监察大队吗!我几天前投诉的王某,老板给我把工资结清了,我给你们说一声,谢谢你们啊!”几句质朴的话却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肯定,监察大队的工作虽是细小却一丝一毫都牵动着民心,让他们的“血汗钱”可以装进他们口袋里,作为“护薪员”的我们无比自豪。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通过问一声好、倒一杯水、让一个座、用一个“请”字的方式,用心用情解民忧,着力提升工作温度。对群众反映的诉求逐一分析研判、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让怒气而来的信访群众满意而归,切实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及根治欠薪问题作为当前主要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有关部署,不断改进作风,强化维权服务。坚持“突出重点、主动出击、预防为主、查防并举”的指导方针,紧盯重点工程项目和企业,主动深入一线,预防矛盾、排查风险、核查线索。联合县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清理因工程款拨付不到位引发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督办本领域内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持续加强对全县在建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及时受理查办农民工欠薪线索信息,妥善处理以国务院欠薪平台流转案件为代表的各类欠薪案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为146人追讨工资 97.5544万元,农民工工资清欠实现动态清零;强力推动全国、全省平台线索核处,国家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甘肃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办结率均达到100%;接到各类网站留言及来信来访24件,答复率100%;无重大农民工越级上访事件。

劳动仲裁巧化劳资纠纷“解民忧”

日前,崇信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接到崇信县综治中心转办的因拖欠劳动报酬引发的劳动争议一案,进行了诉前调解。本次调解由崇信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负责。

调解现场,调解员详细了解了当事人的诉求、证据、证人证言等,理清案件的来龙去脉,为调解提供充分的依据。始终坚持公正、独立的原则,不偏袒任何一方,全面客观地考虑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制定调解方案。经调解,双方自愿达成一致协议,于2024年5月1日,该公司支付一次性付清申请人劳务费。
  “本来钱不多,跑来跑去怪麻烦的,在咱们调解人员的热心帮助下,我也气消了,愿意和老板和解。”申请人周某高兴地说道。

本次的成功调解极大的节约了司法资源和成本,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把群众的烦心事进行巧妙化解。截至目前,共受理仲裁调解案件6起,法定时效内结案率达到100%。  
     工伤认定抓牢抓实抓细“暖民心”

“鉴于你的行动不便,我们就在一楼门卫室为你做笔录,请其他人员离开现场”工伤调查的执法法人员对当事人说道。

工伤调查中,遇到的问题比较复杂多变,我们在程序严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力求调查证据链完整充分,减少行政复议的发生,确保认定结果经得起检验。我们既要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要护航工伤保险基金安全。

为进一步规范工伤认定程序,加强调查核实工作,维护工伤保险基金安全,崇信县人社局严格审核申报材料,重点掌握受伤职工的受伤时间、地点、事故原因及治疗经过,针对各种不同受伤情形做好针对性的政策解释工作,第一时间掌握工伤案件详细信息依法依规取证。自收到工伤申报材料后,坚持走访调查和分析讨论相结合,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依法展开事故调查,并依法告知被调查人虚假陈述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以便确保证言的真实性。主动与服务对象沟通,不符合工伤受理条件的,讲清政策,解开困惑,有效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和支持度。截至目前,共受理工伤认定申请7件,依法认定工伤6件,有效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上一篇: 【县农技中心】抓培训强技术 助春耕促生产—崇信县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

下一篇: 【县乡村振兴局】崇信县:强化衔接资金“六字”管理,有效提升资金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