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共崇信县政务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 关于十六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责任编辑:屈鸿飞 来源:崇信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4年02月06日

根据县委部署2023410日至710县委巡察组对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了常规巡202391县委巡察组向县政务服务中心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一)强化责任担当,精心谋划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中心情况反馈会召开之后,中心高度重视,先后2次召开党支部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有关精神,全面传达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十六届县委第三轮(2023年)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建立了“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8条问题,制定了31条具体整改措施,逐项列入了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内容和时限。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查落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二)坚持以上带下,全面深化整改。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聚焦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堵漏洞、补短板,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促进整改落实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紧扣巡察反馈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主动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三)注重建章立制,确保整改成效。结合县委第三轮巡察涉及的三个方面的问题,有效解决了“三个聚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崇信县政务服务中心及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实施细则》、《崇信县政务服务中心学习制度》、《崇信县政务服务中心会议制度》和《崇信县政务服务中心“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等四个制度里12项具体内容,建立了《崇信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管理巡查制度》,着力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以制度机制完善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有差距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首席代表周例会、职工会为载体,采取“中心+窗口”学习机制,深入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政府和“放管服”改革重要论述。今年9月份以来,已召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议11次,党员大会学习6次。并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媒体平台加强干部“线上”自学,每天活跃度均为100%。

2)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和“领导干部上讲台”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政府和“放管服”改革工作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政策文件全体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有了深入的学习和体会,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思悟践目前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2次,座谈会3场支部书记专题讲党课1次,讲党课2次,并对各类政策文件进行了专题研讨3次,做到了“公共课”通、“专业课”精,很大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有效破解了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2.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到位”方面。

3)针对“政务服务质效水平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了从业人员服务效能,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告知承诺制等制度,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政务礼仪等培训。对窗口评价器全面维修更换,确保群众办事常态化开展“好差评”评价工作,提升了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效;二是联合大数据中心,积极推广应用“甘肃政务服务网”和“甘快办”APP,目前,全县“甘快办”APP注册应用累计达到8.3万人、注册率达101.73%3143个事项能够全程网办,全程网办率达100%;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县33个单位885个行政审批事项重新进行了梳理,开展了“减材料、减跑动、减时限和优化办事流程”工作,平均材料数压缩到3.22件,平均跑动次数下降到0.08次,承诺时限压缩比达94.84%。四是对大厅进驻的单位人员业务不精不熟,政策不清不楚,业务办理质效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礼仪素质不高的人员进行了更换。

4)针对“政务信息公开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了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成员单位的督促指导,“点对点”开展了线上业务培训,加强了业务人员巡网督查力度,采取了日读网,周提醒,月通报,季评比,对政府信息公开更新不及时、发布内容不规范、错发、漏发等栏目逐一进行了及时修正,截止目前,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316条(其中公开崇信规划纲要信息1条,重大项目类信息95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信息61条、县财政预算报告1条、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135条。公开民计民生类信息182条,其中公开公务员招考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等信息28条,饮水安全信息33条,教育信息86条,医疗卫生服务信息35条。累计发布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信息24条,公开环境保护信息86条、安全生产信息26条、食品药品监管信息23条、产品质量监管信息8条。其他类信息2674条)。

5)针对“便民服务热线运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热线办理程序,提高热线答复满意度,督促相关承办单位,对办理结果进行快速办理、及时答复。二是加强了“12345”便民服务热线群众知晓率,通过单位公众号、乡镇便民政务中心“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方式向公众宣传“12345”便民服务热线的设立目的、受理范围和办理方法,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三是加强了对工单的转办和有效跟踪,提高工单的办理速度和质效,提升了热线诉求工单的按时办结率和满意度。目前共受理转办热线767件,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度为98.79%。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

3.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方面

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细化实化,警示教育开展不经常,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强化了理论武装,增强了全体干部党风廉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正面学习“身边榜样”和反面典型案例,引导全体干部增强了党性修养;二是巡查过程中发现工作中履责履职不到位及市上电子监察反馈的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体约谈和个别谈话,对日常工作中反复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及时制定新的巡查机制,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常规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得到了有效加强。

4.关于“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力度不大”方面

2)针对“文件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存在抄袭复制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了领导班子成员的材料要求,规范了审核程序,班子成员的由主要负责人审核,主要负责人的班子讨论审定,对脱离自身工作职能职责实际的材料一律不予通过,严格杜绝雷同材料。二是结合“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利用周一职工例会,加强了学风建设,培养了严而实的工作作风,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工作和学习的有机统一关系,进一步转变了思想政治工作作风三是对当年的相关人员进行了集体约谈

5.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方面

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中心财务室工作人员学习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二是严格落实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对所有资产进行重新盘点、清查,将达到报废年限且无法再使用的资产严格按照资产处置程序报废处置;三是严格按照县政府采购管理工作要求和资产管理办法,购置设备时进行采购备案并规范采购程序,及时对资产进行登记入账。四是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定期对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及时对账,确保固定资产信息的全面、准确和完整。

4)针对“大额支出未经会议研究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中心财务室工作人员专题学习了《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发票管理办法》《财政票据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了财务人员的认识;二是及时修订完善了《崇信县政务服务中心会议制度》和《崇信县政务服务中心“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通过健全了制度,做到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始终坚持“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对超过1000元以上的支出必须上支委会讨论通过,并在相关原始票据上附会议记录复印件;三是严格了支出审核关,由出纳对票据进行初审、会计复审,再由分管财务领导和主要领导签字后支付;四是对一些重大支出主动邀请了派驻纪检组人员列席会议,做到了党内监督全过程、无死角。有效推进了中心严格按照相关财务制度开展工作,财务审批流程和财务资料更加规范。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6.关于党建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针对“支部换届程序不严肃,存在记录不完整、选票未封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业务人员对换届工作程序、应注意的关键环节进行了学习和培训,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换届工作流程图》等。二是对党支部换届资料进行了归档和封存,教导党务工作人员在以后相关工作中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工作。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专项整治,督促规章落地落细,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督促规范开展了党内政治生活各项活动;二是加强了党员干部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深刻认识,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严格执行了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在内的组织生活制度,并规范了党支部会议记录等资料,做到了全面详实。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严格按照基层党支部标准化手册,对会议名称、参会人员、记录格式等内容等资料提出了具体要求,认真做好“三会一课”记录,规范保存“三会一课”台帐资料。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在组织“三会一课”前,通过组织调查研究,听取党员意见建议,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结合支部党员的思想实际,确定会议内容。事先将会议内容通知给党员,为交流研讨做好前期准备。三是丰富“三会一课”的活动形式。从实际出发,通过理论学习式、思想汇报式、民主生活式、节日纪念式、典型示范式、民主讨论式、调查研究式、义务劳动式、形象直观、自我教育式等,改进了“三会一课”的组织活动形式,增强“三会一课”的吸收力和教育性。进一步推动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落细落效9月份以来,高质量召开主题党日4次,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4次,讲党课2次,专题讲党课1次。

7.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方面

4)针对“进驻人员考评考核措施落实不到位,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了“一次提醒、二次约谈、三次通报、四次问责”人员管理机制,采取每天不定时察看监控和实地巡查的方式,对巡查发现窗口人员仪容仪表不规范、看手机、扎堆聊天等行为及时督促整改,每天将核实后的情况汇总上报,月底进行考勤汇总,通过工作呈报向县委、县政府呈报工作动态,并通报至相关部门。按照工作表现好、业务办理质效高、群众评价好,评选出“红旗服务窗口”、“服务之星”和“党员先锋岗”并进行公示,做到了以评促改,以改促优。二是严抓纪律作风不放松,加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的打卡考勤、日常监管、考核考评等工作,窗口工作人员坚持指纹签到制度,严格请销假、外出报备制度,不得擅自离岗。三是在政务大厅醒目位置公布投诉电话号码,摆放了意见建议簿,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整改督查,加快服务质效和政务服务效能“双提升”。

三、持续抓好整改巩固拓展成效情况

虽然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及县委巡察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对巡察整改的相关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心各项工作稳步向前的强大动力。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制度法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打好整改落实攻坚战,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整改的8条问题继续抓好巩固深化,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有效防止反弹。

三是着眼巩固成果,全面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倒查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因制度漏洞导致出现问题的及时修订完善,对缺乏操作性和针对性以及工作流程不规范、不明确、不合理的及时调整规范,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切实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反映。

联系方式:0933-6122808

电子邮箱:594684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