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共崇信县信访局党支部 关于十六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责任编辑:屈鸿飞 来源:崇信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4年02月06日

按照委统一部署2023410日至710日,委第巡察组对信访局进行了巡察。830日,巡察组向信访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开展情况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崇信县信访局收到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后,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并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县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制定《崇信县信访局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要求、责任人员等,把全体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整改落实落实局主要负责人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对照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7条具体问题和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反思、亲自挂帅、靠前指挥,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3次,研究制定任务分解表,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定期督促检查整改情况,能够立即整改的不等不拖、尽快见效,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整改工作不空转、不走过场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为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结合县委巡察反馈的17条具体问题,着重把整改眼前问题与强化制度建设结合起来,通过认真分析总结,有针对性的修订完善了《崇信县信访局管理制度》,重点对学习制度、微信(QQ)等自媒体及办公网络使用管理制度来信来访接待制度进行了完善,着力强化制度约束力,建立健全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机制,加快治标,着力治本,以制度固化整改落实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7条具体问题,我局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亲自部署,带头认真抓好整改工作。截至目前,16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1条问题正在积极整改当中。

(一)已完成整改的问题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到位,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核心职能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系统”的问题整改。

①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县信访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和党员个人学习计划,把《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作为周一例会学习、专题学习“三会一课”主要学习内容。二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推动信访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局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党课,开展思想交流2次,用好用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增强统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的能力。

②针对“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局务会议,完善修订学习制度,明确学习时间、范围、内容、纪律等,由局长每月调阅职工学习笔记。充分利用周一例会、“三会一课”等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和交流研讨,二是加大信访业务知识学习力度,对“三到位一处理”、“三项建议权”等业务知识做到常态化学习,督促干部职工按照学习计划撰写学习笔记,开展思想交流2次。

    2)关于履行核心职能职责有差距”的问题整改。

针对“三项建议权”运用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充分运用三项建议权”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给予行政处分要求,由县信联办下发《关于乡镇(社区)领导干部每周至少一天接待群众来访的工作建议》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把大批信访矛盾化解在了基层一线

针对“依法治访还有差欠”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举办信访法治化宣传活动,现场讲解《关于公安机关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适用法律的指导意见》《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等,引导信访人依法逐级走访,建立信访法治化工作秩序。二是对群众反映的涉法涉诉类信访问题,严格按照甘肃省信联办《关于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要求,及时导入司法程序予以解决,由相应司法部门依照职责进行依法处置,信访部门不再受理。三是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依法依规登记、告知、转办、督办,充分利用警调、诉调、访调等调解手段,邀请第三方律师参与调解,确保信访工作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针对信访接待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信访工作“标准化+”模式,对来信办理、来访接待、网上投诉、督查督办、复查复核等各环节工作进行了自查整改。对信访事项严格执行预交办、领导签批交办“双交办”机制,同时对来访事项应录尽录,切实提高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满意度。二是持续抓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和周四信访局长接待日制度,在信访公众号上公示了接访电话和领导接访活动,协调责任部门对每周受理的疑难、重点信访事项现场进行答复、解释,切实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体性化解。三是深入开展“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活动,抓实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规范业务程序等措施,大力实施“双解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务实担当高效的信访工作能力推动信访事项“案结事了”、信访人“事心双解”,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加强《条例》学习培训,督促全县信访干部全面掌握《条例》规定,确保把准中央精神、吃透精髓要义、掌握主要内容、明确工作要求,在工作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2.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作风建设不够严实方面

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⑥针对“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不经常,抓早抓小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建立由支部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体党员配合的长效机制,认真谋划筹备召开第四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上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教育,通过学习相关警示案例,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做到思想教育常态化。二是认真筹备召开下半年集体约谈会,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仔细查找单位和职工个人存在的问题,集中整治问题短板和干部职工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使得全体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转变明显,能从严要求自己,认真对待工作,干事创业劲头足,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4)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针对“会计基础工作不扎实、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相关财经法规,提高财务人员行业法规制度、基本内容和工作要求,促进财务工作规范化开展。二是对以前年度财务资料开展一次回头看,发现并整改问题4个,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财务分管负责人及会计职责,以前年度账簿及凭证进行自查自纠对凭证及账簿装订不规范、内容缺失等情况及时查缺补漏,做财务资料整改完善工作三是2022年凭证进行规范化装订,做好整理归档。

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入账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清查固定资产,组织财务人员前年度固定资产购置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并与账面数据进行一一核对,对2020年购置的保密柜、彩色电视机、LED显示屏等设备进行补入账,确保固定资产录入资产管理系统;二是建立固定资产保管责任清单,对全局所有固定资产建立资产明细清单,明确保管责任领导、责任人及资产使用人员职责由分管财务的副局长每季度对单位资产管理情况进行检查,防止资产管理混乱和入账不及时问题发生三是相关人员学习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和业务知识,确保资产管理、使用、折旧等规范。

针对政府采购备案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采购备案管理,按照《政府采购法》规定和部门预算管理的要求,积极联系县财政局协调解决以前年度采购备案不到位问题,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相关采购备案制度管理办法,引导熟练掌握采购备案流程及操作办法,明确财务人员不履行采购备案程序的将严肃进行处理同时加大单位采购备案的检查监督力度,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5)关于形式主义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针对文件审核把关不严,抄袭复制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和办公室主任进行约谈提醒,深入分析查找工作出现的问题和原因,帮助端正工作态度,明确文件审核把关的重要性实事求是工作作风从严要求自己二是召开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相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查找错误、明确危害、加以改正。三是组织办公室人员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等规则制度,严格公文签批和审核把关环节,强调注重培养文字写作能力,起草文件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严防上下一般粗和抄袭问题。

针对调查研究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崇信县持续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方案》,明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政法、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劳动社保等问题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此类共性问题的办法,妥善化解了一大批信访问题。二是深入城市社区西街社区、黄寨镇张明洼村、柏树镇木家坡村、木林乡木林村开展“行万里路、进万家门、解万件事”联合接访活动,现场接待群众来访,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妥善化解矛盾纠纷27起,解决信访积案3件。

3.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谨方面

6)关于“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针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严格,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议事范围、权限、程序作了明确规定,使我局在“三重一大”上有章可循,进一步提高决策民主性。二是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经会前充分讨论,会上广泛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后,实行局主要负责人末表态制,充分发扬民主议事。三是加大监督力度。每次召开“三重一大”会议前,将相关议题报县纪委派驻司法局纪检组审核,并邀请纪检组参加会议,会后将会议资料上报纪检组备案。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针对支部换届选举程序性资料归档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分管党建的领导和党建干事学习《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和《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手册》,2021年党支部换届资料进行一次回头看对装档不规范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安排专人负责保管二是加大监督力度。明确党支部书记换届选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支部书记对换届选举产生的资料负责审核把关,并报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审批。会议形成的资料要在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的指导下,依法依规进行封存,确保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规范。

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明确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方式,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二是2022年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摆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且长期坚持实施。并对以前年度民主生活会资料进行分类装档,由党务干事具体负责保管。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有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等,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内容要求,贴近信访工作实际,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规范化开展“三会一课”,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二是党支部书记亲自安排部署“三会一课”,并对“三会一课”形成的资料进行审核把关,分管负责人和党务干事具体负责“三会一课”会议召开和会后工作,确保程序规范、文字记录清晰、归档有序。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是持之以恒强化理论学习。以本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对本次县委巡察暴露出的问题,要认真反思总结,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切实加强党支部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营造“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坚持把监督关口前移,把重心放在平时,充分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多嘱咐、多敲打、多提醒,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体现在日常,自觉抵制“四风”的侵蚀。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对已有制度包括“三重一大”、财务等单位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对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纳入长效机制,真正让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规范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干净干事、廉洁从政的行为准则。

三是持之以恒强化问题整改。对县委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7条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6条,1条问题未整改完成,我局将认真分析原因,制定化解措施,尽快化解销号。同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做到建章立制。督促引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谋求新作为。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管理意识,带头遵守党纪法规,坚持廉洁从政,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全县信访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3-612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