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崇信:多措并举破解机关党建和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两张皮”

责任编辑:李晓玲 来源:崇信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业务怎么抓,党建怎么搞,才能破解党建与纪检监察业务‘两张皮’问题?”今年以来,崇信县纪委监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为工作主线,紧贴纪检监察机关客观实际,积极探索,从四个方面一体推进,努力变“两张皮”为“一盘棋”。

一、切实增强融合的“源动力”。

党建和业务工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方向,业务夯实党建工作的根基。政治建设是机关党建的根本,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崇信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始终落实、贯穿、渗透到机关党建及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注重在完成业务工作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    

二、真正夯实融合的“主战场”。

推动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夯实组织基础是关键。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充分认清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的现实需求和巨大作用,做到统筹兼顾、一体推进;二是建强党建工作队伍。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均为业务领导骨干,熟悉工作流程,能够在本职工作中独当一面,保证了无论业务工作多忙,党建工作坚决不能“掉链子”;三是力求人人参与。提高机关全体党员的参与意识、主体意识,让每名党员认识到自己不是看客,而是党建的主体和责任人,鼓励党员干部在完成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党建工作。

三、紧紧扭住融合的“关键点”。

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重在平时、贵在经常,扭住“融合”关键要素极为重要。崇信县纪委监委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把党的领导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定期召开机关党员大会把纪检监察业务学习作为一个重要专题,制定学习计划,将党员学习、议事、履责结合起来。选好用好“两微一端”,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手机客户端以及“平凉清风”“汭水先锋号”“清风崇信”等微信平台、纪检监察网等为载体,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抓实党员学习教育。

四、不断完善融合的“硬机制”。

融合工作的深入开展,最根本的是把推进融合的长效机制建立起来,使党建和业务工作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实现常态长效。实行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述双评双考,全部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并坚持党建优先原则,将党建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树优、调整提拔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廉政工作部署要求,加大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中的监督,把组织生活中的谈心谈话与廉政谈话、廉政家访相结合,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推进融合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