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崇信:紧扣“三个关键”高质量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崇信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县委第一轮巡察反馈的14条问题,结合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情况,经认真查摆分析,存在三个方面7条问题,现对照检查如下……”连日来,十六届崇信县委第一轮巡察的12个县直单位党组织相继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高质量推进巡察整改奠定了基础。

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旨在引导被巡察党组织对照反馈问题,明确整改思路。为进一步发挥专题民主生活会作用,提高巡察整改质效,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坚持把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巡察整改环节的重要内容来抓,加强审核把关,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不偏不倚、不走过场、开出实效。
突出一个“责”,明确任务要求。巡察反馈阶段,邀请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参加反馈会议,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巡察办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召开县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进一步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限、程序及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规定,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一个“审”,做好会前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抽组人员,组建了三个指导督导组,集中对12个被巡察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材料撰写等环节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坚持成熟一个、召开一个,统筹安排,有序推进,防止走过场、完任务、搞形式,确保会议有序高效召开。
突出一个“督”,确保会议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导督导组出席指导会议,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点评,督促被巡察单位绷紧“责任弦”,找准问题症结,下足整改功夫。对发现有偏离巡察整改主题、问题认领不到位、原因剖析不深刻等问题的,及时叫停,促其纠改,真正让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达到了预期效果。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以督促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增强政治意识,自觉结合各自职责,主动认领问题,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巡察整改不虚一事、不落一件。”巡察办负责人表示。“这既是一次认识的提升,又是一次思想的升华,通过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大家找到了问题,明确了方向,有利于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崇信县总工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