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文化

张奂:金器像谷粒一样多,也不收入怀中

责任编辑:屈鸿飞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3年03月03日

廉历3-3.jpg

张奂,字然明,东汉凉州敦煌郡渊泉县(今甘肃省瓜州县)人,名将、学者,曾任武威郡太守。

说起张奂,大家感觉这个名字很陌生。说起张芝,爱好书法的朋友们肯定很熟悉。张奂是书法家张芝的父亲。

张奂年轻时游学京师,师从太尉朱宠,研学欧阳氏《尚书》。张奂认为《牟氏章句》重复的话较多,于是自行删改,从四五十万字减为九万字。受大将军梁冀征辟,有机会面见皇帝。他将删减过的《牟氏章句》上奏给汉桓帝,桓帝下诏交给东观。当时的东观,相当于现在的国家图书馆,张奂删减的《牟氏章句》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认可。

永寿元年(公元155年),张奂迁任安定属国都尉。刚到任,张奂就遇到南匈奴进犯美稷(今内蒙古准格尔旗),东羌全族响应,而张奂的军营只有两百多名士兵,形势危急。张奂得知军情,立即率兵进发。他驻守长城,召集士兵,招抚东羌,固守龟兹,使南匈奴不能与东羌往来。在张奂的诚意感召下,东羌各部落豪强相继与汉军讲和,共同攻打并击败了匈奴。

羌人性贪,但对清廉的官吏却很尊敬。张奂之前有八位都尉,都喜好财物,让羌人深恶痛绝。张奂主事后,持身端正,清廉不贪,威信很高,使教化得以推行,风气彻底扭转。东羌首领感激张奂的恩德,献上二十匹骏马,先零羌首领也送来八件金饰品。张奂命主簿召集羌族各部首领前来。他举起酒杯将酒倒在地上说:“即使马像羊一样多,我也不会把它收入马厩;即使金器像谷粒一样多,我也不会把它收入怀中。”随后,把金器、马匹全都还给了羌人。

延熹五年(公元162年),张奂被任命为武威太守。当地有一种迷信的风俗,凡是二月份、五月份出生的孩子以及与父母同月份出生的孩子,必须被杀死。张奂用仁义的道理,启发和教导民众,并严格赏罚措施,使这一陋习被革除。百姓特地为张奂建立了生祠,以表达感激之情。

张奂年轻时立下大志,说大丈夫处世应当为国家在边境立功。光和四年(公元181年),张奂在家中去世,终年七十八岁。遗嘱说:“一个人的富贵与穷困,是命中注定的,一个人的生死,是自然规律决定的。但是地底下黑暗,永远没有天亮的时候,却用纩帛缠身,还在棺材上密密麻麻钉上钉子,这是我不喜欢的。以前准备了窟穴,这就很好。早上死了,晚上就埋葬,把尸体放在灵床上,用幅巾盖着就可以了。奢侈不学晋文,简朴不学王孙,顺乎人情,按自己的意思办,就会心安理得。”张奂的几个儿子都听从了父亲的话。

◼ 张奂稳定边境安定民众,功勋美名广为传颂,这些都源自于他清廉。 

(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