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文化

王符:不入官场的贤臣

责任编辑:屈鸿飞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3年03月08日

廉历3-8.jpg

王符,字节信,号潜夫,东汉安定郡临泾(今甘肃省镇原县)人,少好学,有志操,集德、识、才、学于一身,成为当时少有的博学通儒之士。

“陇上处边陲,由来多才俊。历代出高人,非麟即是凤。”今天我们非常自豪地讲述一位“非麟即是凤”的甘肃历史文化名人——王符。

“为国者以富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引用的这句话,就出自大思想家王符。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引用多次的这句话,同样出自王符的《潜夫论》。就是说,大鹏冲天飞翔,不是靠一根羽毛的轻盈;骏马急速奔跑,不是靠一只脚的力量。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全体人民的力量。

王符是东汉时期最有影响的政论家、文学家、哲学家和思想家,他与同时代的王充、仲长统并称为“后汉三贤”。诗人吴辰旭说:“王符之于镇原,犹如司马迁之于韩城。”他不仅是镇原的骄傲,也是甘肃的骄傲。

但是,东汉末年,吏治腐败,王符虽有远大政治抱负,却因性格耿介,不攀附权贵,未能进入当时的官僚体制。王符没有做成官,却成了彪炳史册的大学者。他归隐故里,陋居于镇原城北山上,讲学传道,著成了煌煌十万余言的《潜夫论》。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评价:“《潜夫论》是冷峻深刻、洞悉弊病的‘医者之文王符是一个冷峻的“医者”,因为他对这个社会充满医者仁心。

在政治上,王符主张统治者要选才、爱才、用才,反对奢侈腐败。同情、重视人民,强调“国以民为基,贵以贱为本”,人君之职,在于除害安民和举贤任能,纳谏兼听。提出贤臣应当不媚上欺下,不曲法损公,不结党营私。强调遵守法制的重要性,认为“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

东汉时期,安定临泾一带靠近边关,战争频仍。王符在《潜夫论》中有《劝将》《救边》《边议》《实边》等4篇文章,专论当时与羌族的战争。王符分析东汉在对羌作战时少有胜绩的原因,一是将帅懦弱无能,二是朝臣昏庸,贪图安逸,影响君主决策。王符在分析战争失败原因的基础上,还对敌我双方形势作出了判断。他认为,边与国二者唇齿相依,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王符明确提出自己的治边策略:一是慎选边将,二是严明赏罚,三是修整战备,四是迁民实边。

读到这里,我们便能感觉到王符不仅分析问题鞭辟入里,而且解决问题措施得力。在《潜夫论》中,王符还用不少篇幅对社会迷信予以批判,并把迷信行为跟当时权贵们侈靡的生活结合起来加以声讨。东汉王朝不重用像王符这样的精英,走入衰败是必然的。王符一生未入官场,但却洞若观火,不是尚书胜似尚书,对时代社会有着极其深刻的见解。

◼ 王符的《潜夫论》,构成了其政治思想学说的主体,在中国思想发展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