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文化

反对铺张奢靡的崔寔

责任编辑:屈鸿飞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3年03月02日

廉历3-2.jpg

崔寔(shí),字子真,东汉涿郡安平人,历任五原太守、辽东太守,“明于政体,吏才有余”。

崔寔年少时性格沉静,特别喜欢读书。父亲去世后,崔寔住在墓旁的小屋隐居守孝。

服丧期满,崔寔被三公同时征召。东汉时的三公,分别是太尉、司徒、司空,他们是皇帝的辅佐重臣。收到三公中的一公征召,已是一件极为荣耀的事情。然而,崔寔全部婉言谢绝了。汉桓帝即位初年,朝廷诏令公卿、郡国举荐极孝和品行卓异的人,崔寔被郡守推荐,任命为郎官。

崔寔“明于政体,吏才有余”,很有做官的才干。他写下议论政事的文章《政论》,主张法治和德治,提倡节俭,禁止铺张奢靡,反对贪污压榨等,直指时政弊端,议论中肯,颇受当世之人称赞。被称为“狂人”的政治家、散文家仲长统读罢《政论》,默然无语许久,最后说道:“凡是统驭天下的国君,都应该抄写下来,将其置于座旁,时时阅读,刻刻警醒。”

崔寔后来出任五原太守。五原郡,郡治九原县,就是如今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的麻池古城。五原的土质适宜生长麻类作物,而当地人却不懂纺织技术。百姓寒冬没有衣服,只好堆积细草躺卧在里面避寒,官吏来了就胡乱披着草出来。这一幕深深刺痛了崔寔的心。他冒着政治风险,变卖郡府财物,得钱二十余万,然后派人到雁门、广武等地聘请织师,制作纺、绩、织、纫系列工具,培训百姓纺织技能。这是一项切中要害的德政工程,五原百姓从此得以免受冻寒之苦。因了织麻太守崔寔,五原这方土地被称为麻池,先有麻池村,后有麻池镇,一直延续至今。而崔寔曾任太守的五原郡遗址,也被称为麻池古城。

当时胡虏时常入侵,烧杀抢掠,崔寔整顿兵马,加强训练,使胡虏不敢侵犯,成为边境最强的队伍。后来崔寔以病被征召,拜为议郎,又与各位儒学博士共同榷定《五经》。

当初,办完父亲的丧事后,崔寔穷困潦倒,只好以酿酒和贩卖为生。那个时代,以“耕读”为正道,从事工商业,是会被人小瞧的。很多人常拿这事讥笑崔寔,他却丝毫不予理会。

等到做官以后,崔寔历任边郡太守,而家境越发贫寒。建宁年间,崔寔病逝,家徒四壁,无钱办理丧事。光禄勋杨赐、太仆袁逢、少府段颎为他备办棺椁葬具,大鸿胪袁隗为他树碑歌颂功德。崔寔是崔氏书香门第的佼佼者,与稍晚的蔡邕皆以文章著名,号称“崔蔡”。

◼ 崔寔品德高尚,又有经术文采,织麻造福百姓,戍边保国安民,是东汉时代一流人物。

(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