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文化

毛玠:选人用人不看虚名不论关系

责任编辑:屈鸿飞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3年03月13日

廉历3-13.jpg

毛玠,字孝先,东汉末年陈留平丘(今河南省封丘县)人,政治家,一生为官清恪,雅亮公正。

“尚书清节衣冠后,处士风流水石间。”这是宋代苏轼在杭州和县令毛国华同游西菩寺时作的诗。诗中赞美毛国华是有清风亮节的毛尚书之后。毛尚书,就是东汉末年曹操麾下的高士毛玠。

毛玠年少时,任县吏,以清廉公正著称。后因战乱打算到荆州避乱,途中听闻刘表政事不修、法令不明,就改道兖州投靠了曹操,被任命为治中从事。毛玠提出“奉天子以令不臣,修耕植,畜军资”的战略规划,深得曹操赏识。

建安十三年(208年),毛玠升为东曹掾,掌管官员的选拔任用。他选官用吏的标准不同寻常——不看虚名,不论关系,只看官德和能力。有名望但行为不正派的,不用;不务实,只做表面文章的,不用;阿谀奉承的,不用;结党营私的,不用。曹丕做五官中郎将时,亲自去见毛玠,托他照顾一下自己的亲属。但是曹丕的亲属不够升迁资格,照样遭到毛玠的回绝。毛玠所举荐任用的,都是清廉正直之人。

务求以俭约为世人表率,是毛玠的道德理想。在他的感召下,天下士人莫不以清廉自我勉励,即使显贵得宠的臣子,车马服饰也不敢逾越法度。那些去职还归的长吏,更是经常穿着破旧衣服,坐着柴车。军士吏员入府,穿着朝服徒步行走,一改朝中奢华风气,激起天下廉洁之风。曹操大加赞赏:“选人用人到了这种境界,使天下人自治,我还需要做什么呢!”

毛玠做事坚守原则,不讲情面,得罪了不少人。在商议撤并官职之时,一些人借机请求曹操撤销东曹。曹操明白其中玄机,不但保留了东曹,还在平定柳城后,将缴获的素色屏风、凭几赐给毛玠,说:“您有古人的风范,所以赐给您古人的器物。” 

建安十八年(213年),毛玠任尚书仆射,再次掌管选人用人之职。虽然身居显要之位,他却常常穿布衣吃素菜,尽心尽力抚育兄长遗孤,所得赏赐用来救济贫苦族人,家里从来没有多余的财物。曹操曾赞叹道:“毛玠正是古人所说的国中正直之士,是我的周昌啊!”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好友崔琰被杀,毛玠痛惜不已,发了一些牢骚。有人借机诬告毛玠,曹操大怒,将毛玠收入狱中。在桓阶等大臣竭力进谏营救下,毛玠没有被处以极刑,但被免去官职。

不久,毛玠在家中去世。曹操得知后,既为自己的过错愧疚,又对毛玠倍加怜惜,连忙派人送上棺材、钱财、布帛,并且任命他的儿子毛机为郎中。曹丕称帝后仍对毛玠念念不忘,称其“忠直在朝,履蹈仁义”。

◼ 毛玠公正清廉,以俭率人,有功于国家,有功于人民,有功于教化,是为官从政的标杆。

(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