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文化

朱穆:宁肯与人绝交也不同流合污

责任编辑:屈鸿飞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3年03月01日

廉历3-1.jpg

朱穆,字公叔,东汉南阳郡人,出身官宦世家,初举孝廉,曾任侍御史、冀州刺史、尚书等职。

故事讲得久了,今天读一首诗,朱穆与刘伯宗绝交诗。

北山有鸱,不洁其翼。

飞不正向,寝不定息。

饥则木览,饱则泥伏。

饕餮贪污,臭腐是食。

填肠满嗉,嗜欲无极。

长鸣呼凤,谓凤无德。

凤之所趋,与子异域。

永从此诀,各自努力。

刘伯宗是个什么人,惹得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朱穆大动干戈,写诗公开绝交呢?  

据《后汉书•朱晖传》,刘伯宗是个势利小人,道德败坏,母丧期间不守孝道。朱穆在丰县当县令时,刘伯宗是朱穆手下的一名小吏,屡受朱穆照顾。后来,刘伯宗得势成为朱穆的上级,却避凉附炎,对朱穆刻意怠慢。朱穆气愤至极,遂作书与刘伯宗绝交。前面这首诗为绝交书的附诗。

朱穆在诗中以鸱(鹞鹰)比喻刘伯宗,表达了对贪婪丑恶的势利小人的憎恶,同时也借该诗嘲讽当时刻薄无情的社会风气。“飞不正向,寝不定息”,朱穆铺陈排比,刻画出鸱鸟的丑恶形象。他以凤自比,旗帜鲜明提出绝交,表示绝对不与刘伯宗同流合污。

我们回头了解一下朱穆的人生经历,便会进一步理解他正直和嫉恶如仇的品性。

朱穆五岁时便有孝子之名。每次父母生病,他就不吃不喝。父母病好了,他就正常了。长大以后,朱穆沉迷学问,锐意讲读,终日手不释卷,有时丢了衣冠都不知道,还经常闹出走路跌进坑里的笑话。朱穆的父亲认为他太愚笨了,几乎连马脚都数不清。但是,他并不在意,学习更加刻苦努力。

汉顺帝末年,长江淮河一带常有乱民暴动,州郡不能镇压。大将军梁冀平素听闻朱穆文武兼备,于是就征召他做自己的幕僚,对他颇为信任。等到汉桓帝即位,梁冀把持朝政,朱穆三次写奏记规劝,希望他能尽忠职守,扶持王室,挽汉末政治颓势。第一次,朱穆劝诫梁冀亲近忠正之士,远离奸佞之臣,以避灾祸。梁冀见朱穆言之有理,推举他担任了侍御史。

梁冀虽然给朱穆升了官,但骄傲暴虐不改,招致朝野怨恨。朱穆第二次写奏记,劝谏梁冀澄清吏治,挽救汉室于主孤时困之际。梁冀非但不听,继续与宦官来往密切,任命自己的子侄、亲信担任州郡要职。朱穆第三次写奏记,言辞犀利,直指梁冀应对腐败的朝政负责,梁冀仍不以为然,虽未降罪朱穆,却也疏远不再重用他。

朱穆为官几十年,清正廉洁,生活简朴,吃粗粮,穿布衣,死后家无余财。公卿大臣上表称他忠诚清廉,谨守朝廷机密,至死秉持善道,应该受到表扬和优待。于是朝廷下诏称赞他的事迹,追赠他为益州太守。

◼ 崇尚敦厚,论说不公,是清廉刚直之人的本色。

(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