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文化

思:一个人只有不断地思想,才会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2年09月08日

9-8.png

《说文解字》:“思,容也。从心囟(xìn) 声。”小篆“思”字,上面不是“田”,而是“囟”;隶变之后,“囟”才退化为“田”。囟,即俗谓之脑瓜盖儿。古人认为,心是思的功能器官,所以“思”字从心;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思的功能器官原来是脑,所以“思”更应该从囟。脑瓜盖灵不灵,就是会不会思考的意思。

如果将“思”字表述为“从心从囟”,那就非常完美了。古人之心,今人之脑也;心之所思,脑之所想也。

“容”的意思是无所不包,无所不容。这与雨果的那句名言“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非常接近。

思想是一个过程,思想的结果也叫思想。一个人只有不断地思想,才会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一个有思想的人,肯定一直在思想。

心是装不满的,脑子也一样。所以,思考一直可以继续下去。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一开头就说:“3月14日下午两点三刻,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呼吸不停止,思想不停止,这才是真正的思想家,才是真正伟大的思想家。

普通人,过普通的生活,其实也在努力地思想,也是一个个朴实无华的“思想家”。

有过,闭门而思。闭门,有利于集中精力,排除干扰。这说明,思考需要冷静;也说明,思考是可以一个人独立进行的。

居安,可以思危。思考可以超越时间,可以超越空间;可以纵贯古今,可以横跨东西。安而思危,就是思考足之未到处,思考目之未及处。

穷极,则思变也。走不下去的时候,一定有另外一种走法;走到尽头的时候,一定另有出路。不信你试试:一直这样想着,脚下就一直有路。(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