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文化

飞:如果你曾经仰望过天空,你一定想象过飞翔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9-13.png

《庄子•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这不正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吗?海那么大,多大的鱼都能尽情地游;天那么高,多大的鸟都能尽兴地飞。

《说文解字》:“飞,鸟翥(zhù)也。象形。”又:“翥,飞举也。”从大篆到小篆,“飞”字都是一个完完全全的象形字。鸟的头与身体极为概括,属于写意;鸟颈部和双翅的毛羽根根分明,属于工笔。

翅膀是飞翔的关键,扇动翅膀是起飞的前提。农村有一句俗语:“走都不会走,还想飞!”意思是,想飞起来先得跑起来,想跑起来先得走起来。这是针对人而言的,但走得再稳,跑得再快,你能飞起来吗?飞不起来没有关系,就怕重重地摔在地上。

鸟和人不一样,不需要助跑,起步就是飞。鲲鹏是这样,鹰是这样,任何一种鸟儿都是这样。小麻雀的出窝仪式就是飞,在此之前,有谁见过它们练习过跑步?

人没有翅膀,但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翅膀的向往,从来没有放弃对飞翔的梦想。你一定见过放风筝吧:放风筝的人跑起来了,那是替风筝在助跑;风筝飞起来了,放风筝的人也一定有飞起来的感觉。

如果你曾经眺望过远方,你一定想象过翅膀;如果你曾经仰望过天空,你一定想象过飞翔。其实,这就够了。正因为站在地上,所以才“心飞扬”;正因为从未离开,所以才“向远方”。

如果你经常梦见你在飞翔,那可能是因为脑血管不太好,头有些晕而已;如果你非常自信你在飞翔,那可能是因为自我感觉太好,走路有些飘罢了。

人真像一只风筝。你就是有翅膀,也得有风;你就是飞到天上,也得有人拽着那根线。(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