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文化

慎:一时疏忽,可能一世遗憾;一事失察,可能满盘皆输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9-7.png

《说文解字》:“慎,谨也。从心真声。”“真”乃“慎”之音,亦含“慎”之义。 段玉裁《说文解字注》:“未有不诚而有谨者,故其字从真。”做一件事情,如果没有一份真心,没有一份诚意,也就万万不可能有一份谨慎。

“谨慎”前面往往会加上”小心”。小心即是谨慎,粗心就是大意。小心驶得万年船,大意所以失荆州。

“人之初,性本善”,紧接着就是“性相近,习相远”。但是,有多少人注意到了,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化的。开头的时候粗枝大叶,就可能在最关键的时刻丧失机会;开始的时候放松警惕,就可能在最要紧的地方将错就错。人生的第一步,可能是很小的一步,但却是最重要的一步。所以说要“慎初”。

在大的危险面前,很少有人会掉以轻心。但在细微处,在细节上,很多人都会大手挥过,大步跨过。一个人与另一个人之不同,主要表现在细节上;一个人的生动与另一个人的生动之不同,更多表现在细微处。认错了人,是因为忽视了细节;看错了人,是因为忽视了细微处。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也。所以说要“慎微”。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最后时刻,如果把握不住,一切或将前功尽弃;越到最后时刻,越是艰难困苦,稍有松懈,一切或将归零。俗话说,不要高兴得太早;俗话又说,笑到最后才算笑。所以说要“慎终”。

曾国藩说过:“世间事各有恰好处,慎一分者得一分,忽一分者失一分,全慎全得,全忽全失。”世事浩繁,但大事小事彼此相关;人生漫长,但每时每刻彼此相连。一时疏忽,可能一世遗憾;一事失察,可能满盘皆输。

慎初者,才能胜于初;慎微者,才能胜于微;慎终者,才能胜于终。(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