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保局】政策精准落地 举措持续发力 崇信医保惠民暖人心

崇信县医保局扎实推进各项医保政策精准落地、惠民举措持续发力,以暖心的服务,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政策宣传“进家门”

“您今年缴纳医保了吗?这里是最新的医保政策,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我们负责解答。”近日来,崇信县医疗保障局组建宣传小组,深入社区和网格小区,居民家中宣传政策,为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县医保局运用全民参保数据信息,以特殊群体为重点,对各类人员参加医疗保险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精准施策,使法定人群“应保尽保”、重点群体“一个不少”。并严格落实困难群体参保分类资助政策,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范围。目前,结合医保政策下基层宣传活动要求,充分发动乡镇、村组干部,以及医疗机构人员广泛开展了政策宣传,形成了县、乡、村、组、户的全方位宣传格局,累计发放城乡居民待遇保障政策宣传册7.5万余份、参保倡议书6万份。

经办服务“暖心窝”

“我在本地参保,生孩子住院,医保报销2000元,确实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现在看病真方便啊,就连跨省看病也不需要来回折腾报销了。”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医保报销的群众对医保干部们的“暖心式”服务连连称赞。

县医保局推动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一次办,进一步健全“好差评”制度,全年窗口办理事项好评率100%,实现医保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连接,2023年实现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结算。截至目前,通过政策宣传引导参保群众办理异地就医结算190多人次。为了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能就近看病、看得好病,在家门口享受医疗医保服务,县医保局在全县6个乡镇80个村卫生室均开通了医保门诊报销服务,真正形成了“15分钟医保服务圈”,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强。

能力建设“专精尖”

为提升医保经办队伍素质,县医保局积极组织开展“医保经办系统练兵比武大赛”等活动,通过大赛形式高效转化练兵比武成果,不断提升经办人员综合素质,增强服务技能,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

县医保局始终把规范管理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强了对医药服务、两定机构的规范管理,联合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公安等相关部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靶向监督,除去侵蚀群众“救命钱”的“病灶”。近三年来,对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开展执法检查23批次,处罚违规金额近300万元,打击了一批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通过集中带量采购直击虚高药价的软肋,实现降低药品价格、提高用药质量、促进产业升级等多重效应,为医保减负增效、规范医疗行为、推动公立医疗机构改革创造积极条件。破解了长期困扰医保、医院、医药供应商多年的“三角债”难题,促进了医药集采全流程顺畅高效运行。

上一篇: 【县大数据中心】县大数据中心:数据赋能驾起政民“连心桥”

下一篇: 【县审计局】立足经济监督 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动2024年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