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崇信:绿起来”带动“富起来”

新春走基层开栏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各行各业的人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崇信大地欣欣向荣、气象万千。即日起,崇信县融媒体中心在崇信新闻和崇信发布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在行进中倾听发展的铿锵足音,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崇信实践的华美篇章。

今天播出第十四期 崇信:绿起来”带动“富起来”

生态兴则文明兴。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领下,近年来,崇信县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用更多的绿色、更清的河水、更宜居的环境,带给老百姓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走出一条绿色生态振兴的新路。

10月28日,崇信县被命名为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是继2020年10月被生态环境部命名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之后获得的又一“国字号”荣誉,是甘肃省第二个“双创”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成功创建是崇信县委县政府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成果。


近年来,崇信县以生态振兴促产业振兴,探寻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转化的方法和机制,绘就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和谐画卷。如今在崇信,绿随路建,有路皆绿,“转角遇到美”“出门见到绿”的心愿正从蓝图愿景变为美好现实。白鹭、凤头䴙䴘等珍稀濒危珍禽也纷至沓来,在汭河繁衍生息,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崇信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闫和平说:“环境好不好,鸟儿最知道。野生动物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我拍下的照片也记录了崇信的生态变化。在这些年记录崇信鸟类栖息和生存现状的过程中,崇信的鸟种群呈现出多样化和群体化,近几年,我发现鸟类种群活动区域越来越接近主城区,这也充分说明了崇信县生态环境正在不断改善,持续向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为巩固“绿色”成果,崇信县聚焦生态环境提升增效,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更优生态助力高质量发展,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三年达到91%以上,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96.3%,全县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向好。

崇信市民王小东说:“作为一名跑步爱好者,我跑了崇信好多地方,尤其夏天在咱们龙泉寺周边跑步的时候,看到河岸两面山青水绿,空气质量清新湿润,确实让人很舒心。”

生态有“颜值”,生活才有“品质”。崇信县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村庄清洁行动,城区绿化覆盖面积达292.09万平方米,覆盖率达到53.11%,全县人均公园绿化面积达到15.85平方米,绿化美化29个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省级森林小镇4个,探索出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着力推动崇信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

上一篇: 县委财经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暨全县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召开

下一篇: 崇信:大年初一“出新游”传统年味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