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新窑镇“四举措”抓实河长制林长制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今年以来,新窑镇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各项决策部署,以建设“活力矿区、绿色矿区、洁净矿区、平安矿区”为目标,抓责任、抓整治、抓宣传、抓管理,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一是坚持知行合一落实责任。坚持把推行河长制、林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先后召开河长制、林长制工作专题会议12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县生态文明建设系列会议精神,制定印发了《新窑镇2022年河长制工作要点》《新窑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严格落实镇级河长林长月巡查、村级周巡查、保洁员日巡查机制,累计开展巡河、巡林检查300多次,解决涉河、涉林问题80余件。做到了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二是坚持点面结合推进整治。坚持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结合全县“九项整治清零”和“三慎、三不、三禁、三无”专项行动,既抓好黑河、达溪河主河道的治理,又抓好东沟渠、柏家沟、新窑新柏煤矿沟道治理;既抓好河堤护岸林、生态经济林的监管,又抓好行道树、微地形的监管。依法拆除黑河戚家川河段违规搭建的厕所、圈舍8处,填埋废弃沙坑2处,清理河道堰塞体2处,维修过水面桥1处,清理各类垃圾260余吨。结合采煤沉陷区治理,建成S320景观廊道16.2公里,打造微地形6处,栽植樱花、国槐、丁香花等树种1.2万株,补植补造河堤护岸林113亩。严守森林安全底线,落实防火各项措施,实现了全年“零火灾”目标任务。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深化宣传。坚持把宣传引导作为提高群众参与河湖长制和林长制的重要手段,采取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和悬挂横幅、书写标语、党员大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防火令》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以对内鼓干劲、对外树形象为抓手,深度挖掘我镇生态文明建设典型经验,在每日甘肃网、平凉日报、新崇信等省市县媒体刊发报道8次,营造了全社会爱河、护河,爱林、护林的浓厚氛围。新窑镇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已公示完毕。

四是坚持从严从实执法监管。坚持系统思维,健全完善河道管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镇执法队、河长办、林长办会同司法所、派出所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林木、非法野外用火等行为,先后对杨安白草山、柳窝沟、西刘等3处滥砍滥伐活动进行了依法处理,并督促相关责任人对损坏林木进行补植补造;对柏家沟占河占沟、戚家川乱搭乱建等行为进行督促整改,发放整改通知书13份,拆除占河占沟违法经营户2户。严格落实封山禁牧措施,发放封山禁牧告知书46份,安装“磁门钉”10户。同时,把河长制、林长制工作与村社干部绩效和保洁员工资挂钩,通过卫生评比台、“红黑榜”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督查考核,责任倒逼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全面落实。


上一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新窑镇妇联开展“清洁庭院”创建评比活动

下一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崇信县新窑镇打好“三夏”生产“第一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