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崇信县:解锁和美乡村的“幸福密码”

干净整洁的硬化路、白墙青瓦的乡间庭院……时下,走进崇信县柏树镇木家坡村,移步皆美景,入目即画卷,处处彰显出和美乡村的新变化。

“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很大,道路硬化了,房前屋后的杂物、垃圾不见了,环境干净整洁,村民住得也舒心。”木家坡村村民尹多琴高兴地说。

建设和美乡村,既要顾“面子”,还要重“里子”。近年来,木家坡村大力实施村庄“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文化”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内外兼修的和美乡村。

木家坡村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建成了乡村记忆馆,让乡村文化基础更实、形式更丰富。同时,注重民风社风培育,持续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广泛宣传村里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引领文明新风尚,实现了示范村“颜值”“品质”和“内涵”的有效提升。

产业发展是和美乡村建设的内核支撑。木家坡村积极探索苹果产业党建联建模式,联合党洼村、柏树村、闫湾村等3村成立联合党委,实现果业组团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先后实施了万吨果品气调库、智能分选线、果袋纸箱厂等产业链项目。

“目前,4个村建有矮化密植苹果园7100多亩,链主链员企业6家,年产值近1亿元,为周边村社300多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木家坡村党支部书记路喜秀说。

不仅如此,木家坡村还深入推进农旅融合,积极发展乡村游、周末游,建成“木马”乐园和百亩果品采摘园,创办农家乐、民宿3处,策划举办美丽乡村马拉松活动,累计吸引接待游客7.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多万元。

“我们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力把村子打造成集游山玩水、品美食、听故事为一体的和美乡村。”柏树镇副镇长柳万春说,2023年,木家坡村被评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功入选甘肃省省级“和美乡村”名单。

上一篇: 柏树镇:废旧农膜以旧换新 环境效益双向受益

下一篇: 柏树镇开展“志愿同心·服务同行”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志愿服务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