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县委书记张拴会主持

5月12日,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和平凉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工人(劳动)先锋号命名大会精神、《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的通知》等,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我县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情况、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汇报,讨论审定《关于2022年全县性会议安排和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崇信县创建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实施方案》、《崇信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崇信县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崇信县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县委书记张拴会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是我们做好供销社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准确把握新时期供销工作的职责使命,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供销体制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要深入开展供销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从严治社治企,持续加强行业作风建设。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制定出台支持改革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要切实加强供销合作社系统党的建设、业务能力建设、自身建设,完善资产监管,下功夫解决突出问题,真正把我县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同农民联系更紧密、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大会的贺信精神和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工人(劳动)先锋号命名大会精神,准确把握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全县工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先进典型宣传,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要加大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创新工会组建模式,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会工作,扩大对小微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领域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科学研判未来五年我县人口老龄化、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受教育年限增加、劳动力结构变化等因素,认真分析社会保障层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要全面抓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领域任务落实,加快建立多层次、多资助的养老保险体系,健全基本养老医疗保险,扩大年金制度覆盖面,规范发展第三资助养老保险,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更好满足多样化需求。要推进社会保障法治化,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防范化解资金发放运行风险,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要加强社会保障精细化管理,持续完善基层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效能,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要发挥社会保障应对疫情影响作用,严格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强化经验总结,不断完善社保应对突发风险的响应机制。要切实加强人社系统党风廉政、能力素质、作风等方面建设,切实提高社会保障工作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要进一步增强警醒意识,时刻绷紧思想之弦,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要强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紧盯“一老一小”抓突破,规范优化服务,加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要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任务具体,目标明确,关键在于落实。要立足一个“高”字,提高思想认识,以“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警觉、如履薄冰的态度,扎实推进全县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立足一个“细”字,加强对住建、工业、交通等领域的精细化排查,摸清底数,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一房。要立足一个“准”字,精准吃透政策、摸准情况,推动工作开展。要立足一个“严”字,严格落实有关要求,真正做好“一把尺子量到底”。要立足一个“实”字,做到工作实、作风实、数字实、成效实。要立足一个“快”字,按天调度工作进度,积极争取工作主动。要立足一个“稳”字,强化正面宣传,积极稳妥推动任务落实。要立足一个“制”字,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堵塞管理制度等方面漏洞。

会议强调,《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我县新时代古籍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对照文件要求,强化衔接汇报,逐条抓好任务落实。文旅、教科、方志、档案等古籍存藏单位要承担起古籍保护、整理研究、编辑出版工作,农业、林草、水利、卫健等相关部门要做好本领域古籍工作。

会议强调,《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了推进文化数字化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要提高思想认识和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抢抓机遇建强基础设施,全面梳理文化资源,加强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建设,扩大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覆盖面,丰富公共文化多样化供给方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要完善工作机制抓落实,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推动文化数字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上一篇: 县政府党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下一篇: 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