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局】崇信县坚持四个“不放松”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为持续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崇信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干导向、效果导向,以务实的作风,过硬的举措,严格落实四项措施“不放松”,全面推进全危化品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纵深推进危化品专项治理不放松。聚焦“查问题、促整改、保安全”任务,深入实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重大危险源专项督导整治,围绕5方面15项具体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县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及时协调解决专项治理行动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强对危化储存经营企业动态风险管控和排查,做到危化品经营、储存企业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截至目前,累计检查企业50家次,排除安全隐患204条。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放松。紧抓企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针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规范化水平低等问题,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人员的考核,全面提升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履职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的宣传活动,加强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岗位操作技能的教育培训,并向企业发放了《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各类法律法规宣传200余份,受教育5000余人,通过教育培训和反复的实际操作训练使从业人员掌握有关事故预防的基本知识和安全技能,科学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坚持实干导向,精心做好评估检查服务不放松。以“检查+服务”的方式对全县1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实施专项执法检查,共计发现隐患5条,并形成“一源一包保、一企一档案”。对全县10家危化经营企业聘用专家参与精准化评估,逐一对照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监管台账,落实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措施,完成2家危化品经营企业的三级安全标准化验收,2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延期现场核查,共排除隐患问题42条。

四是坚持效果导向,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不放松。始终把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作为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治本之策抓紧抓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县所有企业全部达到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加强安全执法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坚持用法治方式、法治思维、法治程序统筹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针对企业不同的风险等级,确定不同的执法频次、执法重点,实现科学精准执法。对安全管理基础条件差、问题隐患突出的企业、增加执法检查频次,提高服务效能,强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上一篇: 【县农广校】崇信县农广校积极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活动

下一篇: 【县应急局】崇信县应急局开展煤矿瓦斯事故综合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