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局】崇信县应急局开展煤矿瓦斯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为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高煤矿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锻炼应急抢险队伍综合实战技能,6月21日崇信县应急管理局派员指导大柳煤矿2022年瓦斯事故综合应急练。

本次演练模拟大柳煤矿1405工作面在拉移端头支架过程,支架与顶、帮部锚索摩擦产生火花,由于工作面回风隅角顶板垮落不实,形成了通风死角,隅角瓦斯积聚,氧气浓度大于12%,导致1405工作面回风隅角瓦斯爆炸,危及井下工作人员生命安全。 

模拟启动瓦斯事故综合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根据事故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组建了综合协调、后勤保障、安全警戒、抢险救援、医疗保障5个工作组,配备应急救援车一辆、医疗救护车1辆,担架、对讲机等其他救援设备。现场总指挥下达开始演练命令后,各工作组各执其责、密切配合,有序开展了预警预报、决策调度、响应启动、抢险救援、人员救治转移等应对工作,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置,成功解除工作面险情,保障了井下作业人员生命安全。

通过本次瓦斯事故应急演练, 有效提高了煤矿应急抢险能力,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锻炼了抢险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下一步县应急管理局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做好评估总结,推动矿山企业进一步完善预案,查漏补缺、细化措施、确保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预警、妥善应对、科学处置,减少伤害,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上一篇: 【县应急局】崇信县坚持四个“不放松”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下一篇: 【县统计局】县统计局举办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依法依规“应统尽统”业务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