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编办】筑巢引凤舞翩跹 编制保障夯基石--崇信县委编办“三力齐发”为人才工作“保驾护航”

近年来,崇信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把助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部门职能,强化职责履行,持续加大编制挖潜增效力度,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全力保障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县人才工作贡献机构编制力量。

一是筑巢引凤,强化保障“聚”人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认真履行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将人才工作纳入编办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定期研究部署、定期调度推进、定期汇报落实,切实压紧压实人才编制保障。二是强化政策引领。认真落实县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2022年崇信县人才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修订印发了《崇信县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为教科、卫健两大民生领域申请了周转编制,切实缓解了民生事业、重点领域单位编制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人员紧缺的难题。三是加大编制保障。在全县编制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加大编制审核和调剂力度,为全县八大重点产业链调剂编制16名,用于招录产业链专业人员。申请周转编制60名,用于引进教科、卫健两大领域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先后核减收回职能任务萎缩的20多家事业单位的编制50名用于全县重点行业如规划、电商等领域引进高层次人才,切实发挥了编制保障人才引进的作用。

二是开拓创新,搭建平台“引”人才。一是用“事业编制”留住人才。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事业用编计划,专项用于“周转池”人才,周转编制人员试用期考核合格后,根据单位需求和个人意愿,及时将编制和人事关系转入用人单位,解决青年人才“编无定所”的后顾之忧。二是用“定向培养”对口人才。开展定向委托培养,每年根据乡镇卫生院编制、岗位空缺情况预测确定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数量,与卫健局签订培养协议,每月享受生活补助,毕业后经考核合格直接分配至乡镇卫生院,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储备优秀人才。三是用“周转编制”广纳人才。积极对接市委编制,为我县教科、卫健两大领域申请了周转编制,为各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县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31名,极大的解决了民生领域的紧缺专业人才需求。

三是统筹联动,注重实效“育”人才。一是超前谋划。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需要,认真贯彻人才工作有关精神和人员招考、选调有关要求,摸清部门、乡镇所需专业人员情况,根据专业所需、岗位所缺的现状和专业对口、岗位匹配的原则,结合各机关事业单位空编和将退休人员情况,制定年度人才编制使用计划。二是严于管理。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中,加强招聘岗位编制的审核,对符合全县产业发展方向、紧缺急需的专业人才,加大保障力度,对人员饱和的专业人才减少编制使用,同时重视人才梯度建设,实现事业接续发展。三是强化问效。对使用人才较多的单位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在人才服务、编制保障、人员流动等方面的情况,掌握人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通过高水平引才聚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县统计局】县统计局举办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依法依规“应统尽统”业务培训会

下一篇: 【县红十字会】崇信县开展爱牙包发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