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果园春季低温冻害预防技术要点

一、推迟果树萌芽开花:

1. 果园覆草:早春土壤温度上升前,选用麦草、玉米秆等全园或行间覆盖,厚度10-20CM推迟萌芽开花。防止地温升温过快。

2. 果园灌水:有灌溉条件果园,萌芽前灌溉1次,缓解果园干旱的同时,降低土壤温度,延迟果树萌芽开花,避开低温冻害。

3. 树干涂白:树体萌动前,树干、主枝用专用树干涂白剂或生石灰涂白,有效减少树体对太阳能的吸收,使树体温度回升缓慢,推迟树芽萌动。

二、喷施防冻剂:花芽膨大时和低温冻害来临前,对全树喷洒碧护、芸苔素内酯、海岛素、天达2116、复硝酚钠、利姆、海力佳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增强树体抗性。也可在低温冻害来临前气温临近0℃时,向果树枝干部位喷水,减轻冻害危害。

三、推迟疏花疏果:对易发生冻害的果园和树种,应推迟疏花疏果时间,到晚霜冻(或低温冻害)结束后再进行。

四、果园熏烟:

1.布设柴垛堆:用桔秆、干草、落叶、麦草、果袋杂物等易燃作物混在一起,在果园上风方向,每亩堆放烟堆6-8个,当夜间温度降至0℃时,点火放烟,若烟堆燃烧太旺,可压湿土,促其发烟。

2.挖建熏烟坑:提前储备充足的残枝、落叶、杂草、秸秆等生烟材料,在苹果园均匀分布熏烟坑,每亩果园挖建6-8个烟熏防冻坑在冻害来临时点燃生烟材料,释放烟雾。烟熏防冻坑一般挖长1.5米、宽1.5米、深1.2米的方形坑或直径1.5米、深1.2米的圆形坑,在保证坑体容积至少3立方米的基础上,可根据果园实际情况适当调整窖体长度、宽度和深度。

3.购置智能烟雾发生器:当温度降至0℃以下,温度传感器点火开关自动点火发烟,克服冻害风向不定的问题。

4.自制便携式发烟装置:将废油桶顶部锯掉,打孔放置在桶三分之一处,加盖并留出烟口,在油桶内填充果枝、树干、麦草等,在桶内覆盖足量锯并压实。

五、设施防冻:有条件的果园建议安装防霜机,霜冻来临时,利用大功率吹风机搅动空气,吹散果园凝集的冷空气,达到防冻效果。零散果园也可于冻害来临时,在树体上覆盖遮阳网、塑料布等进行防霜。

六、喷水防冻:如气温低于-3℃时,熏烟预防效果已不明显,可进行全园喷水,把花瓣或者尚未分离的花骨朵全部喷水结冰,结冰后温度永远是零度,外界温度再低,冰的温度也是零度,相当于是给花加了一层保护,可有效降低冻害。切记,当气温 度低至-5℃时需停止喷水,避免二次冻害。

七、灾后补救措施:

1.采取人工辅助授粉:可使用果园放蜂、人工点授、器械喷粉、花粉悬浮液喷雾等方法,促进座果。

2.延迟疏花疏果:待果实座稳座好后,再按标准进行疏果。对冻害严重、有效花量不足的果园,应充分利用晚花、边花坐果,保障果量。幼果坐定后,根据整个果园坐果量选留优质边花果和腋花果,一次性定果。

3.灌水喷施补肥:冻害发生较重的果园,采取果园灌溉,缓解低温冻害对树体造成的不利影响,提高生理机能、增强抗性和恢复能力;采取叶面喷施0.3 ~ 0.5%尿素、0.2 ~ 0.3%硼酸或多功能叶面肥,补充树体营养,提高坐果率。

4.严防病害流行:喷布3%的多抗霉素800~1000倍液或4%的农抗120水剂300 ~ 400倍液,提高树体抗性。5.加强营养施肥:灾后果树树体虚弱,保留的花大部分为边花和腋花,要及时施肥保墒,促进树体生长和果实正常膨大。

崇信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4月4日

上一篇: 这份杨柳絮消防安全提示请收好!

下一篇: 结核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