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用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 来源:县委巡察办 时间:2021年12月07日
    “车辆乱停乱放比较多,路边没有车位了就往道沿上面放,不管是小汽车,还是电动车、电动摩托、小三轮都有,没有人管…………”街边棋摊老大爷向巡察组如是反映问题,看似简单的聊天,却反映出被巡察单位在城市综合执法管理中职能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崇信县自今年被确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县以来,全县上下掀起了一股创城热潮。县委部署开展的第七轮巡察将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行动作为聚焦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来监督。从部门职能职责落实、作风改进和群众反响强烈问题入手,通过走访调查、访谈了解,推动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县城公厕打扫不及时、气味重”,“有餐馆向下水道偷排污水”……,在县文化广场设立的“学党史、办实事”流动信访接待点,群众反映的一个个切身利益问题,巡察组高度重视,立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日前,相关被巡察单位结合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攻坚”行动和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秩序“八大整治行动”努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优良城市环境。特别是近期全县开展的城区停车问题专项整治,累计在城区划定机动车停车位5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48个,栽设挡车桩157个,发现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2780多起,劝导非机动车规范行驶300余次,查处违法机动车420多起,人行道违法乱停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文明创建,巡察人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开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县委第七轮巡察以来,我们累计发现涉及文明县城创建问题8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群众反响强烈的车辆乱停乱放、入厕环境不佳、下水道偷排污水、物业捆绑收费等方面问题6个,为创城工作保驾护航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巡察办负责人说。(李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