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崇信县纪委监委 关于公开征集损害营商环境 问题线索的公告

责任编辑:屈鸿飞 来源:崇信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3年02月28日

为深入推进全县“三抓三促”行动,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

    一、征集范围

    对全县所有行使公权力的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存在以下行为的问题线索予以征集。

   工作作风方面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决策部署不力,打折扣、搞变通,只考虑本部门本单位利益,脱离实际,不求实效,侵害企业利益,破坏营商环境。

2.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影响服务效能和机关形象。

3.在服务企业、群众等市场主体过程中部门主义、个人主义问题突出,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对工作“推拖绕阻”,对群众“生冷硬顶”,“只微笑不办事”。

4.不守信践诺、“新官不理旧事”,涉企事项议而不决,既定政策落而不实,影响政府公信力。

(二)市场环境方面

5.不按规定执行金融担保、产业扶持、减税降费等助企惠企政策,私设“玻璃门”等隐性门槛。

6.随意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违法设置或变相设置限制性条款,违规筹资筹劳、摊派费用、克扣财物、设障刁难,损害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7.落实涉企政策、改革措施、项目资金过程中设置障碍、增加条件、增设环节,办理相关审批及服务事项效率低、效果差。

8.擅自设立收费项目,私自提高收费标准,变相增加企业负担;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中设定“霸王条款”,垄断服务、捆绑收费等。

(三)政务服务方面

9.未按照要求公开投诉举报方式和举报电话,对外公布的办公、咨询、投诉举报电话不畅通,导致企业、群众投诉举报难。

10.对行政审批项目的依据、条件、程序、资料要求、办理时限、承办人、负责人等不公开或公开不及时、不完整、不清晰;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未按照要求公开。

11.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公开不及时、不全面,随意变更办事指南、增加条件或延长时限。

12.违反规定设定中介服务或者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强制市场主体接受中介服务。

13.推进“一网通办”和“一窗通办”不到位,不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不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导致企业、群众来回跑、反复办。

(四)监管执法方面

14.窗口单位管理混乱、效率不高,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15.开展清理整顿、专项整治等活动,违反规定搞“一刀切”,严重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16.粗暴执法、选择性或随意性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以罚代管”、徇私枉法,办“关系案”、“人情案”等。

17.办理涉企案件严重超期,滥用司法执法强制措施,处理结果失当,损害企业正当权益或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18.对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财产和经营者个人财产实施非必要的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措施。

(五)廉洁从政方面

19.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会员卡,索贿受贿、违规占用企业财物、接受利益输送等。

20.接受或暗示企业提供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安排或违规借用企业人员钱款、住房、车辆及有关财物等。

21.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招揽工程、参股经营、兼职取酬、报销费用、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为本人、家属、亲友及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

22.对执法人员差别执法、恶意执法等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监管不严、包庇护短、隐瞒不报、有责不追。

23.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交办县纪委监委查处的损害营商境问题。

24.损害或影响营商环境的其他问题和行为。

二、征集方式

(一)来信举报

来信请寄:崇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统办楼522室)(邮编:744200)友情提示:来信请尽量选择邮政挂号信或邮政快递方式寄送。

(二)来访举报

    请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举报材料到崇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统办楼522室)当面反映问题。来访接待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三)电话举报

请拨打0933—12388举报电话向人工座机举报(工作日上

8:30-12:00,下午14:30-18:00)或留言举报。

(四)网络举报

1.登录网址http://gansu.12388.gov.cn/点击进入选择平凉市崇信县进行网络举报;

2.关注微信公众号“啄木鸟”,点击“网上举报”进入监督举报专区举报。

三、注意事项

(一)坚持实事求是,如实举报。举报人要对举报内容的真实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举报材料应真实具体,切忌内容空泛、道听途说、凭空想象

(二)提倡实名举报,对署真实姓名,提供准确联系方式的举报件,依规优先处置、给予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