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崇信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 通告(第10号)

责任编辑: 来源:崇信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疫情输入风险未减。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五一”假期来临,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活动增加,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有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关注疫情形势。广大居民要及时关注、了解国内外疫情动态变化,始终保持警醒警觉,提高疫情风险防范意识。截止2022年4月24日9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7个,其中吉林省长春市3个;福建省宁德2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2个。中风险地区104个,其中黑龙江省哈尔滨市28个,牡丹江市1个;江苏省徐州市2个,苏州昆山2个;上海市13个;吉林省吉林市15个,长春市17个,白城市1个;河北省邯郸市2个,邢台市1个;河南省漯河市1个;福建省宁德市10个;安徽省六安市1个;江西省南昌市3个;陕西省西安市1个;山西省太原市1个;湖南省邵阳市4个;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1个。 

  二、提前报备信息。平凉市外计划来崇返崇人员,须提前3日向所在单位、乡镇、社区主动报备,并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县(市、区)旅居史人员,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存在交集的人员,健康码为“红码”“黄码”或行程卡带“*”的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乡镇(社区)、单位报备,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因瞒报、谎报、迟报等引发疫情防控风险的,依法追究责任。 

  三、加强出行管控。坚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须不出市,坚决做到“三严格两暂停”,即严格控制前往有本土疫情的省份,严格限制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跨省外出,严格控制学校师生及中小学生家长跨省外出,暂停跨省组团旅游,暂停跨省自驾游。确需前往的,按照“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双报备”制度。出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要注意记录活动行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崇后积极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儿童、孕妇、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假期应尽量减少出行。 

  四、严把交通关口。汽车站、火车站、各交通检疫点要24小时不间断对进入我县的车辆和人员,严格落实必查行程卡、必扫场所码、必问旅居史“三必”措施,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验。对所有市外来崇返崇人员逐人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地后立即组织现场或就近进行1次核酸采样。对省外及省内近14天有疫情地市的来崇返崇人员,进行临时留观,精准分析研判后,对需集中隔离人员,由县防控办安排车辆转运至县集中隔离点;对需临时留观及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由属地乡镇(社区)、单位转运工作专班点对点闭环转运至临时留观集中隔离点或目的地,分类落实管控措施。 

  五、分级分区管控。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区)和上海市、吉林市、长春市以及健康码为“红码”的来崇返崇人员,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中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区)和健康码为“黄码”的来崇返崇人员,落实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省内外除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县(区)外近14天有疫情地市的来崇返崇人员,落地进行1次核酸检测,落实“3+4”管控措施,即临时留观3天,检测结果阴性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4天。省外近14天无疫情地市来崇返崇人员,落地进行1次核酸检测,落实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省内近14天无疫情地市来崇返崇人员,落地进行1次核酸检测,落实7天自主健康监测措施。 

  六、保障货运畅通。要全力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对场所码和行程码绿码、体温正常且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所有货运车辆,正常通行。对场所码绿码,行程码带“*”,体温正常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过境货运车辆,实行“落地采”,及时放行,对目的地为县内的货运车辆,由收货单位或所在乡镇(社区)派人“点对点”引导,司乘人员全程不得下车,确保卸货后立即驶离。若当日不离开的,由属地乡镇(社区)或收货单位严格按照闭环管控要求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七、减少聚集活动。尽量减少各类线下会议或聚集活动。严格落实“非必要不举办、凡举办必报备”和“谁举办、谁负责”的要求。严控会议、聚会等活动规模,尽量避免或不邀请外地亲友来访。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或50人以上聚集活动的,应制定防控方案,参加人员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向属地乡镇(社区)报备。广场、公园严禁人员扎堆聚集,出入群众须佩戴口罩。各乡镇、城市社区及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婚宴、聚餐等活动的监督检查,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一经查实,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八、严管重点场所。商场超市、影剧院、网吧、KTV、洗浴中心、足疗店、美容院、健身房、农贸市场等场所,必须严格落实“三必查”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宾馆酒店要规范设置临时留观点,对风险人员及时管控、闭环交接。监所、养老服务机构、医疗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禁止探视活动。景区景点要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个体诊所、零售药店严格落实“四类药品”销售登记备案制度。建筑工地、大型企业、学校和托幼机构等场所要全过程、常态化落实防控措施,严防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场所,由相关监管部门强制停业整顿,严肃追责问责。 

  九、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依然是预防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最有效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条件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3岁以上人员,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要尽快完成全程(两剂次)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但尚未接种的人员,要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十、注重个人防护。请广大群众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分餐制、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自觉做到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前往县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崇信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