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崇信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庆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0号)

责任编辑: 来源:崇信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加速传播,国内个别地区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严格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进一步做好国庆期间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现就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及时主动报告行程。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崇返崇人员,与近期国内已公布的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健康码为“红码”“黄码”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属乡镇(社区)、单位报告,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凡有瞒报、漏报自身健康状况,逃避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形,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二、倡导就近就地过节。国庆长假期间倡导就近就地过节,建议广大居民不出省、不跨区域长途旅行,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前往哈尔滨市、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等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记录活动行程,提前向所属乡镇(社区)、单位登记报备,返回后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三、尽量减少聚会聚餐。出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倡导不组织、不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如确需举办,严格落实消毒通风、测温扫码、人流控制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发烧或呼吸道症状,或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不建议参加。红事白事从简操办,减少人员聚集风险。
四、精准落实管控措施。对境外返回已在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期满的来崇返崇人员,实施全程闭环转运,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措施。对高风险区来崇返崇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期间不少于3次核酸检测;对中风险区来崇返崇人员严格落实14天居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期间不少于3次核酸检测;对省外低风险区来崇返崇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持有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可有序流动。
五、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学校、医院、监所、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要落实“外来人员非必要不进入”原则,强化人员进出管理、自我防护、健康监测、消毒等防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和内部传播。车站、商超、农贸市场、酒店宾馆、景点景区等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清洁消毒、开窗通风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发现的红黄码人员要第一时间上报,及时规范处置。
六、尽早全程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新冠肺炎防控最有效的手段,尤其对减少重症和死亡效果明显,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广大居民,应接尽接,尽早全程接种疫苗,不因假期、旅行影响疫苗接种,共同努力构建全民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七、切实增强防护意识。广大居民进入商超、农贸市场、餐饮、酒店、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应主动配合做好戴口罩、测体温、健康码查验等防控措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去景区景点、旅游休闲场所时,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和时段,错峰出行,做到安全有序。
八、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假期出行归来,返程后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建议外省返崇人员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医。
九、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安全社交距离等健康生活习惯。冷冻货品请到正规超市或商场购买,食物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避免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的可能。家庭和工作场所应勤通风、勤消毒、勤打扫,接收快递包裹要做好外包装消毒处理。
十、营造安全文明环境。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日常环境卫生管理,清理卫生死角,做好消毒杀菌,严禁乱扔乱倒垃圾、乱扔废弃口罩、随地吐痰和污损公共设施等现象,讲文明树新风,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丽新崇信贡献力量。
崇信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