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紧盯抗疫物资保供发放 跟进监督保障群众就医用药

责任编辑:屈鸿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年01月03日

“不得出现以权谋私、贪污挪用、截留挤占抗疫药品,以及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损公肥私、借机敛财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近日,云南省文山州纪委监委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单位党组发出工作提示,要求加强对N95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等抗疫物资的调运储备监督管理,严禁在物资保供中出现违规违纪行为。

近期,针对药品、口罩、抗原等重点抗疫物资需求增加的现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工作提示、谈话提醒、明察暗访等措施,保障抗疫物资生产、运输顺畅,保障群众的就医用药,严防公职人员利用职权私扣物资、不作为等问题。

为确保重点防疫物资产得出、供得上,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单位成立药品生产专项督查小组,压实市经信局主体责任,监测药品企业生产规模、产能产量、进出流向,及时掌握企业生产供应情况和实际困难,第一时间监督帮助解决,全力保障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扰乱正常市场秩序,严重影响群众购药。黑龙江省伊春市乌翠区纪委监委深入区内医院,督促医院自觉维护药品市场价格秩序,严把药品采购关,保证相关涉疫药品质量,保障药品价格稳定。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聚焦驻在单位监管职能,督促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开展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监管专项执法行动,去年12月10日以来,提醒告诫相关经营者2620家,依法查处涉嫌哄抬药品价格案件5起。

面对当前大量需求,药品的精准投放是解决资源错配、避免药物浪费的关键。多地免费发放的防疫健康包,为不少购药困难的老年人和偏远地区群众解了燃眉之急。但与此同时,也存在公职人员截留药物、优亲厚友的可能。

“请提供一下近期退烧药的发放记录……”近日,江苏省宜兴市纪委监委抗疫物资专项督查组来到丁蜀镇便民医疗服务点,查看退烧药免费发放记录。督查组通过政务服务APP后台将防疫购药核验数据和发放数量进行碰撞比对,重点查看当地公职人员领取药物的数量和频次,防止出现截留挪用情况。

聚焦医疗单位可能发生的虚报冒领、人情发放等问题,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委“室组”联动,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查采购单、物流单、发放单,看签领范围、数量、频率的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实时跟踪物资流向,确保抗疫药物廉洁、高效发放和使用。

加大生产、精准投放的同时,跨地区采购也是缓解用药紧缺的重要手段。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派出药品采购小分队赴外省紧急采购药品,针对紧急采购过程中易发生的监督缺位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派出区人民医院纪委随队前往,全程监督药品采购谈判、装货、运输、发放等环节,保障药品采购合理、运输顺畅。截至目前,已采购的药品基本满足了群众的用药需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