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甘肃:新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完成进驻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日前,甘肃省委10个巡视组完成对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省总工会、省妇联、省民政厅等30个省直部门单位的巡视进驻工作。这标志着十四届甘肃省委第一轮巡视全面展开。

据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同志介绍,省委各巡视组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四个落实”监督重点,紧扣科技、文化、群团、国企等4个板块有关单位的职能责任,把握共性、突出特点,深入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坚决打好十四届省委巡视开局之战。

过去五年,十三届甘肃省委共开展9轮常规巡视、3轮专项巡视、1轮巡视“回头看”,完成对236个党组织的巡视全覆盖,常规巡视共发现问题11130个、问题线索3252件。指导市县全部建立巡察制度,巡视巡察体系日益完善,系统作用充分显现,市县两级党委和开展巡察工作的52家省直部门单位均如期实现巡察全覆盖。省级建立起了涵盖巡视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以及组织领导、队伍管理、党建工作、后勤保障等方面的97项制度,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显著提升。

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中共甘肃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22-2026年)(试行)》,明确了十四届省委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主要举措。

据了解,《规划》明确巡视全覆盖对象276个,首次将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及有关开发区管委会纳入巡视范围,分对标提升、集中推进、巩固总结三个阶段,组织开展9轮常规巡视,对权力较大、风险较多、问题矛盾突出的地方和领域,适时安排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确保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方面,《规划》要求全面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既抓集中整改、立行立改,又举一反三、系统全面整改;靠牢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及有关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协调建立巡督一体工作机制,对行业性、领域性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

据悉,本轮巡视为期2个月左右,实行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联动,12个市(州)和70个县(市、区)同步组建巡察组,对科技、文化、群团等板块同步开展巡察。采取巡视带巡察方式,统筹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广播电视总台、省供销合作联社等4个省直部门对所属二级单位开展巡察,整体提升监督质效。

各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巡视为契机,把接受巡视监督与推动本单位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主动查摆、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

1662347337157824.png

(甘肃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