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喜迎二十大 | 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栉风沐雨,初心不改,砥砺奋进,再续华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以贯之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被誉为“中华水塔”“江河之源”的青海,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我们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护航青海生态文明高地建设。”青海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清明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深入开展生态环保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自觉扛起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责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高原大地落实到位。

“落实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部署,我们把政治监督贯穿始终。”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李晓辉介绍,区纪委监委把引领区建设各项重点任务纳入监督清单,建立“绿灯跟踪、黄灯提醒、红灯问责”管理机制,开展全生命周期监督。“目前,已推动完成引领区建设实施方案中的370项任务。我们将聚焦金色中环发展带、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为引领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金秋的北京,洋溢着喜迎二十大的热烈氛围。通州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毛家宏说,这几年,北京城市副中心保持每年千亿元以上投资强度。保障资金落到实处,推动副中心重大工程项目廉洁高效推进,是区纪委监委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区纪委监委将就副中心规划落地、重点工程、生态保护、营商环境、民生福祉、政治生态等方面,持续精准监督,确保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稳步推进。

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是农业大省的重要责任。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山东省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系统整改,抓好粮食宏观调控,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加强粮食购销各环节监管;督促粮企深化改革,解决储备粮规模不达标、应急体系保障不完善等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宋军表示,将继续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实,做好常态化监督,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国之大者”。

“以‘两山’理念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安吉实现全域‘绿水青山入画来’的嬗变,全县农民人均年收入由2011年的14152元增长到去年的39495元。”浙江省安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宗明介绍,开展“三资”提级监督,推动村务公开,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实现了监督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下一步,将护航美丽乡村更好向美丽经济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促进全面发展贡献监督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