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以办案高质量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理铁军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违纪违法审理处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9 07:40 分享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甘肃日报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663554425587735.jpg

开栏的话

近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甘肃纪检监察系统2个集体、1名先进工作者榜上有名,7名干部喜获嘉奖。他们是甘肃纪检监察战线的骄傲,也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榜样。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从即日起,甘肃纪检监察网和“啄木鸟”微信公众号开设“榜样”栏目,展示我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的事迹和风采。敬请关注。

这是一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审理铁军;

这是一支政治素质硬、专业本领强的一流队伍;

这是一个勇于探索创新、不断取得突破的优秀集体。

日前,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京举行,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违纪违法审理处获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01.jpg

02.jpg

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违纪违法审理处获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讲政治守忠诚 严把审理政治关

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违纪违法审理处主要负责审理省纪委监委直接审查调查、报省委和省纪委批准或备案的违纪违法案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提出处理或者处分意见。做好这一工作,对于正确处理违纪违法案件、维护纪法权威、净化政治生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的贯彻执行,具有重要意义。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违纪违法审理处突出案件审理政治属性,把个案审理放在全局治理和发展中去看、放在政治生态和监督中去看,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每一个案件的审核处理中,推动案件审理与政治监督、政治把关深度融合。

2018年以来,违纪违法审理处对案情疑难复杂、案件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省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坚持首先从政治纪律审起,既讲政治又讲证据,严格审核认定,精准政治画像,从政治高度深刻揭示案件本质,确保办案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同时,聚焦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审理“后台”作用,加强对谈话、函询、初核处置意见的审核把关,2018年以来共审核相关案件2485件,实现了“对监督的再监督”。

面对繁重的案件审理任务,全处同志扎实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某专项行动中,全处连续三天日夜作战,审核相关问题线索处置意见215件,提出审核意见1873条。

2018年以来,全处共审理各类案件346件,所办案件无一申诉,移送司法机关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无一退查,基本实现移、诉、判相一致,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树立了工作新标杆。

讲精细抓评查 确保办案高质量

03.jpg

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违纪违法审理处开展集体学习。

“失去了案件质量这个‘1’,其他工作就会成为‘0’。”这是违纪违法审理处全处人员的座右铭。聚焦打造“铁案工程”,全处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二十四字方针,准确把握“纪法罪”3类案件证据标准的差异性,实施精细化审理,把高质量的要求贯彻每一起案件审理工作始终。

“我们采取集体审理的方式,根据案件类型,发挥各自特长,集思广益、查漏补缺。创新建立案件评议制度,由审理组负责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等严审细核,夯实案件质量基础,充分研讨后再提出意见,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亢生伟介绍,在2021年上半年中央纪委报批备案案件质量评查中,省纪委报备案件质量名列第二,全处的工作质效得到充分肯定。

2018年起,违纪违法审理处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全省案件质量评查,4年来共评查案件近两千件,创新采取的省市上下互查、市州交叉评查方式得到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的充分肯定。以评促改、以查促建,全省案件质量逐年攀升,呈现出定性处理准确度、程序手续完备度、审理文书规范度明显提升,涉罪案件退查率、严重质量问题案件数、案件质量问题总数明显下降的“三升三降”良好态势。

“每一起案件事实、每一份证据材料、每一个定性处理,我们都反复斟酌、精益求精,力争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铁案。”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违纪违法审理处处长陆路说。

重学习树标杆 锻造审理硬队伍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近年来,违纪违法审理处在抓学习、抓业务、抓作风、抓管理、抓指导上狠下功夫,督促全处人员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厚植纪法素养,精研审理业务、强化办案能力。

加强理论学习是违纪违法审理处的日常,全处人员经常性进行集体学习,领悟透、领悟好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及时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最新规定,在学深悟透、精准领会的基础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

2018年以来,违纪违法审理处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内部工作网、《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国家级媒体上发表各类文章13篇,1名同志入选全国纪检监察案件审理骨干人才库,多人因业务能力突出被上级抽调办案。

全处认真落实“严实深细敏”工作要求,着力提升执纪执法专业化水平,做到纪法兼修、纪法贯通。持续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严守纪法底线,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把每一起案件的审理工作作为检验党性的过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主动接受监督,做到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立得起、纪法上守得严。

在自身业务素质过硬的基础上,违纪违法审理处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对下指导。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案件审理工作培训班,构建“一刊一网一平台”业务指导体系,主办的《审理工作参考》已连续编发3年12期,及时传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示精神、准确回应基层审理疑难问题,成为我省纪检监察系统审理办案的“工具书”,一体推动全省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大力开展审理制度建设,制定审理工作基本规程、案件审理报告制作规范和审理文书参考模板,弥补了全省审理工作的制度空白,为规范各级审理工作、提升基层案件质量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陆路表示,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违纪违法审理处将继续发扬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精神和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优良工作作风,以高质量的审理工作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周凤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