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惩治‘蝇贪’就是对我们的爱护” 见证人:甘肃省永登县教场村村民李学文 永登县坪城村村民魏玉朝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2年10月24日

12.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惦念于心、反复强调做好的大事。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十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信任支持。

“现在我家里养了40多只羊,还种着几亩地的玉米,每年收入有3万多元,日子过得挺好的。”李学文是甘肃省永登县柳树镇教场村村民,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高兴地介绍。

然而,李学文在2017年曾一度因被永登县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欺骗而愤懑不平。“当时因为女儿复员就业,赵永琏向我要了6万元,后来女儿就业也一直没着落,我感觉被骗了。”李学文说。

与李学文类似,2018年,永登县坪城乡坪城村村民魏玉朝被赵永琏骗了14万多元。

2018年,永登县纪委监委接到多起信访举报,称赵永琏利用职权骗取低保户的补助资金。调查发现,赵永琏在任职期间,利用职权向当地13户贫困户索要钱款,几年间累计索取55万余元。2019年11月,赵永琏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

知道赵永琏被查处的消息后,李学文非常感慨:“作为一个普通百姓,我对这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是非常痛恨的。共产党严厉惩治‘蝇贪’就是对我们的爱护,希望继续发扬下去,保护我们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

目前,赵永琏骗取李学文和魏玉朝的钱款均已全部返还。

“真的很高兴,感谢党,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把我的钱追回来了,低保也评上了……”魏玉朝说,“现在我在县城找到一份工作,儿子正在县里上高中,女儿也考上了四川省的某大学,儿女都有了出息,我感觉生活也更有奔头了!”

在李学文看来,像赵永琏这样的腐败分子是极少数,现在党员干部的作风越来越好了。“我曾是精准扶贫户,现在虽然脱贫了,但是帮扶干部还经常问我有没有困难,给我出谋划策,帮我做大养羊规模,现在我养的羊从以前的十几只发展到现在的四十多只。”李学文说。

“我每天都会通过电视收看新闻。最近党正在召开二十大,我比较关注‘三农’政策。有了这些好政策,我想着再多养一些羊,年收入更多一些,日子过得比现在更好一些。”李学文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反腐“拍蝇”,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5万多件。一大批群众身边的“蝇贪”“蛀虫”被查处,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本报记者 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