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见证新时代 | 实际使用外资较2012年增长62.9% 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年09月14日

1663111475266600.jpeg 

制图:张寒

今年是李炫直在福建泉州工作生活的第十三个年头。作为斐乐国际集团全球采购中心首席运营官,这位每天要喝3杯咖啡的韩国人,见证了泉州与时俱进的变化。其中最让他开心的是,如今买一杯星巴克,“开车只要几分钟。”

星巴克是跨国企业在华成功投资的代表之一。自2010年起,中国一跃成为星巴克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过去十年,星巴克在华门店数量增长约9倍,达到5700多家。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十年来,中国不断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投资便利化,以优质市场环境吸引更多国际资本来华投资兴业,中国日渐成为跨国企业的全球业务发展引擎。

据统计,中国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1.15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二,较2012年增长62.9%。与此同时,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仅增长27%。今年1至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3.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3%,折合1239.2亿美元,增长21.5%。

凭借优越的区位条件、完备的产业链,斐乐所在的泉州开发区吸引了立邦、特斯拉等国际品牌“落子”,聚集各类市场主体1.3万家,产值超亿元企业49家。截至2021年底,泉州市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4830家,投资总额732亿美元,合同外资43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07亿美元。进出口贸易额从2012年的1583.8亿元人民币增至2021年的2616.5亿元人民币,增长65%,年均增长5.7%。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中国在保持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为外资提供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国贸促会的报告显示,80%以上外资企业对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抗疫助企纾困政策、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绿色通道”政策、《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实施情况、偏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等评价为“较满意”以上。

引进来,走出去。十年间,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支持和鼓励中国资本和企业走向世界。

从2012年的4984家到2021年的超万家,河南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出海主力军”规模持续扩大,贸易对象遍布全球。中原腹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引导和规范对外投资,企业对外合作积极性不断增强。2021年,河南省对外直接投资13.7亿美元,是2012年的5.6倍。

在泉州,仅用40多天就开行中欧班列,创下了中欧班列从论证到开行的最快纪录。如今,已开行9列泉州至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共计900个标箱,货值1540万美元。安踏、特步等龙头企业持续开展国外体育用品品牌收购,品牌国际化发展多点布局,形成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开放合作发展格局。

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中国“机遇”之门必将越开越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