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王旭在全市强科技强工业行动推进会议暨招商引资大会上强调 打造强力引擎 夯实硬核支撑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责任编辑:屈鸿飞 来源:平凉日报 时间:2023年02月27日

        2月2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强科技强工业行动推进会议暨招商引资大会,市委书记王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对标一流、奋勇争先,全力以赴推动科技创新、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大突破、大提升,着力打造经济增长强力引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提供坚实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振海主持会议。马琦、宋全科、苟永平、李明、王琳玺、王之臣、陶卫方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会、强工业行动推进大会和招商引资大会精神;表彰了全市优秀科技创新企业、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先进企业、优秀企业家和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兑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补资金。
  王旭指出,强科技、强工业和招商引资工作是实现经济提速进位的关键招,是推动赶超发展的必答题。全市上下一定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勇气,共同拧成“一股绳”,合力下好“一盘棋”,以各项工作的大提升大突破,带动全市经济实现大发展。
  王旭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提升突破,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要加快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科技创新实力和服务保障能力,打造农业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煤化工产业科技资源聚合优化,加快发展科技中介服务,锻造创新“大载体”。要推进技术攻关,聚焦重点产业抓好基础研究,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培育创新“增长点”。要狠抓主体培育,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加强企业与高校院所融合创新,做强创新“主力军”。要有效增加科技成果供给,完善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通道,释放创新“驱动力”。要健全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做好各类人才服务保障,努力建设一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技人才队伍,筑牢创新“硬支撑”。
  王旭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经济提档升级,做强高质量发展的内核支撑。坚持“煤头化尾、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全链条发展,全力以赴抓机遇、扩投资、提质效,持续发力打造新型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绿色建材、轻工及食品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布局清晰、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现代化工业体系。要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聚焦重点产业链,精心谋划实施一批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项目,做实存量、优化增量、扩大总量,推动工业项目建设“量质齐升”。要下功夫做好工业企业培育,千方百计支持优势企业做强、成长企业做大、困难企业做活,促进工业经济壮体量、扩规模。要集中用力做强平台支撑,明确功能定位,做好规划修编,健全制度保障,加快推动产城融合,不断增强园区发展的动力活力。
  王旭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积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要明确主攻方向求突破,着力在补“缺”、引“大”、培“强”上下功夫,深入挖掘产业链上下游关系,抓好行业龙头企业招引,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跃升。要创新方式方法提质效,深化运用节会平台招商、委托招商、产业基金招商、干部挂职招商、金融机构招商等多种方式,推动招商引资由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转变,实现更高水平的“走出去”和“引进来”。要完善制度机制聚合力,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重点产业链招商专班,擂台比武、互相比拼、考核激励,形成全员参与、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强化服务保障促落地,坚持系统思维优化政务环境、有解思维主动跟进服务、有为思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用实打实的行动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和项目能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王旭要求,要坚定不移真抓实干推动落实,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思想上更解放、责任上更清晰、作风上更务实、导向上更鲜明,只争朝夕、迅速行动,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一刻不耽误地埋头苦干,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经济社会提质提速、赶超进位。
  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平凉国维淀粉有限责任公司、平凉新世纪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区)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