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为了海晏河清——写在十六届崇信县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责任编辑:李军辉 来源:崇信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3年02月27日

伟大时代,共筑海晏河清;出彩事业,激扬风清气正。

2022年,崇信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始终扛牢职责使命,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开拓进取、勇毅前行,坚持一刻不停、一严到底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贯之

增强政治监督质效

2022年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县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全面落实。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围绕“国之大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现代化建设大局,加强对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落实全市“3659”发展思路和县委中心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做实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

县纪委监委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积极向县委报告工作、提出建议,梳理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举措88项,完善“三张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制度,召开乡镇、县直部门党组织负责人集体约谈会,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135人。

巡察监督是政治监督。

开展2轮常规巡察,完成对18个县直部门、2个乡镇及20个村的巡察,发聩问题488条,移交问题线索18件......崇信县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持续深化“政治体检”,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扎实做好巡察问题移交和集中整改,全面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持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对省市巡视巡察问题加强督办和“回头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推动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形成闭环。

一刻不停

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立场问题,关乎人心向背。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把人民立场贯穿始终,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据统计,2022年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6起,处理12人,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开展公务车辆使用管理、红白喜事举办、“禁酒令”执行、会风会纪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整治,督促完善公车管理、日常监管、外出报告等制度,从体制机制层面推动解决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共性问题。持之以恒推动基层减负,着力精文简会、严控督查检查、严防过度留痕。

开展“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专项检查,严查公务接待中“吃公函”“二次宴请”。不断规范村级(社区)挂牌、公众号和工作群管理,持续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上下班情况明察暗访,强化纪律作风整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紧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现象,深入整治“四风”顽瘴痼疾,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回访教育受处分党员干部33人(次),对1名处分影响期满表现良好的干部进一步使用、2名延长试用期后的干部正式任职。

一如既往

解决急难愁盼维护群众利益

群众急难愁盼,就是作风建设的发力点。

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持续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食药安全、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监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处置问题线索10件,立案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监督和“惩腐打伞”,对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深入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农村“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管理运行,加大疑似问题核查处置。

持续推动化解国有土地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总体登记率达到99.2%。全力推进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监督,推动智慧停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营,停车泊位存量资源有效盘活、增量逐步扩大,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一体发力

推进“三不腐”提升治理效能

反腐败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惩”的力度不松劲,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遏制增量、有效消减存量。

据统计,2022年全县共处置线索52件,立案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件,留置2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

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整改市委涉粮巡察反馈问题30条,处置问题线索4件,立案2件,处分2人。推进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建立符合供销系统运作要求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社有资产监管制度,立案审查2人。推进金融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起底问题线索2条,约谈公职人员145人。开展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运行专项整治,对133个预算单位开展专项监督,督促轮岗调整财务人员93人,整改问题252条。

上医治未病。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要让干部警醒、知止。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执行财经纪律警示教育大会,编印典型案例汇编300册,警示教育1900人(次)。对134名新任职科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考试,教育引导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从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书画摄影展到拍摄《田野清风》廉洁微电影,从西刘村、金龙村红色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到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廉洁文化示范一条街建设......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紧贴实际,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做实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数据显示,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9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82人(次),占比91.1%。

一严到底

淬炼纪检监察铁军本色

2022年9月26日,甘肃纪检监察网站发布省纪委监委嘉奖名单,崇信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朱新勇同志在列,这是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唯一受此殊荣的个人。

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新征程新任务,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立足职能定位,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干部队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县纪委常委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贯彻纪委工作条例,坚决落实“双重领导体制”,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问题线索及时请示报告。始终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深入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形式,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暨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年”活动,抽调5名业务骨干参与省市审查调查工作,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3期,通过以案代训、轮岗交流等方式,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

扎实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常态化开展执纪执法规范化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县监察委员会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接受人大监督。

勇毅笃行开新局,护航发展再出发。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丽现代化崇信提供坚强保障。(李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