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崇信:坚持督事又督人 助力共创文明城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崇信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当前,崇信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即将迎来省级测评验收。为服务保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县纪委监委强化文明创建监督职责,坚持督事与督人相结合,既督查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又督查各级干部履职尽责和工作作风情况,督促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面落实创建工作任务。

一是领导高位推动,精心安排部署。8月22日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任务落实约谈会议召开后,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及时召开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对近期督查反馈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调度,并就压实整改责任、提高整改实效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县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监督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作出具体安排,将此项工作列为委机关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由第五纪检监察室牵头、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持续开展监督检查。

二是突出监督重点,补齐短板弱项。聚焦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形成步调一致、合拍合力、齐抓落实的良好创城氛围。紧盯点位建设,督促解决老旧小区缆线凌乱、乱搭乱建,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公共厕所等区域脏乱差问题,持续改善市容市貌,优化美化生活环境;紧盯基础设施建设,督促解决城区部分道路破损、无障碍设施不健全、部分小区健身设施缺少等问题,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紧盯城市管理,督促解决城区车辆乱停乱放、商户乱摆摊点出店经营等问题,全力推进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规范城市管理秩序。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办函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切实把短板补齐、把弱项补强,对督促后没有实质性进展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整顿。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严肃责任追究。坚决纠治各级党组织、各网格责任单位、各行业部门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部署要求思想不重视、态度不坚决,行动少、落实差,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作风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追责问责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情节恶劣、影响极坏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迁就,绝不遮丑隐瞒。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对标点位建设标准开展全时段、地毯式督查巡查9次,对169个测评点位进行全覆盖监督,下发工作提醒、督办通知78期,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2人,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省、市反馈及自查发现各类问题620余条,拆除违法建筑1318平方米,登记挂牌非机动车102辆,劝导非机动车乱停乱放1100多起、劝导归店经营1500余处。

(第五纪检监察室   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