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学思践悟

监督故事|轮流“接诊”根治信访难题

责任编辑:屈鸿飞 来源:庆阳市纪委监委 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我告诉你们,今天不把我的问题解决了,我就坐在这儿不走了……”这天一大早,庆阳市环县信访接待大厅来了一位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

接访登记后,信访室工作人员发现这名群众曾在2019年、2020年两次反映过某村党支部原书记扶贫政策实施不合理,土地确权存在问题等情况,今年更是成了信访接待大厅、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的“常客”。

信访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由主要负责人亲自“坐诊”、常委委员“会诊”的方式,对这名来访群众进行“接诊”,详细了解事情始末。

“接诊”后,县纪委监委立即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启动复核机制,成立案件复核组,对来访人之前反映的已核查案卷开展复核。

核查发现,反映人所在村党支部原书记收取1000元为反映人出具虚假兑换土地协议,之后反映人以此虚假协议要求将该村地块确权到其名下。经复核组查阅资料、走访了解,还原了事实真相,对该村党支部原书记进行立案审查,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做好反映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至此,反映人再未上访。

针对多年、多头、多层的三多信访举报难题,今年,县纪委监委实行常委委员轮流“接诊”制度,由主要负责人亲自“坐诊”,疏导情绪、了解诉求、现场答复;常委委员轮流“出诊”,针对分管领域顽疾沉疴,下沉式“出诊”,通过开展调研走访等方式进行一对一“靶向治疗”,确保案结事了。

据统计,主要负责人已公开接访2次27批54人,在委机关接待来访群众20次34人。(供稿 梁立  编辑 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