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文化

陈表:先国后家 有勇有谋

责任编辑:屈鸿飞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3年03月24日

廉历3-24.jpg

陈表,字文奥,三国时期吴国将领,庐江松滋(今安徽省宿松县)人,先后担任新安都尉、偏将军,封爵都亭侯,后晋封都乡侯。

陈表的父亲陈武,是江东十二虎臣之一,名列“虎臣榜”第六。陈武与其他虎臣一样英勇善战、战功卓著。但是,陈武与其他虎臣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仁厚好施”,并以此为核心,形成了陈氏家风。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陈氏家族母慈子孝、兄友弟恭,待人忠诚老实、表里如一。陈表就是陈氏家族的优秀代表。

陈表年少时便有名声,与诸葛恪、顾谭、张休等人一同侍奉江东太子孙登,他们相互之间友好和睦。尚书暨艳与陈表相交甚厚,后来暨艳犯罪,许诺帮助他的人很多,而真正出头的却很少,唯独陈表对暨艳始终如一,因此士子们都很敬重他。陈表后来从太子中庶子之职,被任命为翼正都尉。

在东吴有一支精锐部队,不仅统领京城宿卫,照顾着吴国皇帝及宗室后裔的安危,而且在疆场上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着相当出色的战绩。东吴这支鲜为人知的精锐部队,就是“无难军”。当时有官物被盗走,人们怀疑是“无难军”中的战士施明所为。施明一向壮实强悍,拘捕后对他的拷打极其残酷,但他宁死也不交代。

廷尉将情况报告孙权。因为陈表深得将士的爱戴,孙权就下诏书命令将施明交给陈表审理,让他依据自己的方法弄清楚事情的原委。

陈表来到监牢,除去刑具让施明沐浴,替他换上衣服,摆上丰厚的酒食,好言规劝开导。施明这才低头服罪,交代出同伙。陈表将情况报告孙权,孙权认为陈表非同常人,为了保全他的名声,特地赦免了施明,只诛杀了余党。施明感谢陈表对自己的挽救,改恶从善,后来做了将军。

陈表任新安郡都尉时,曾获得新安县二百户食邑的赏赐。他发现这些人能成为很好的士兵,于是上表辞让,请求让他们进入精锐部队。孙权说:“你的父亲陈武将军有功于国家,国家将这批人作为赏赐,你不要推辞。”陈表解释说:“如今国家要消灭外敌,为我父亲报仇,应以人为本。让这些精锐的兵力作为我的家仆,并非我的心愿。”于是,将这些人选入自己的部队。孙权得知后,甚为赞赏。陈表在任三年,募得万余兵。后来,吴遽等在会稽作乱,陈表前往讨伐,打败吴遽。

陈表在34岁时去世。因为家财全部用作供养士兵,他死后,妻子儿女连像样的住所都没有。太子孙登为陈武的妻儿建起了房屋,让他们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

◼ 陈氏家族秉承“先国后家”的爱国情怀,践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为东吴政权作出了重大贡献。

(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