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文化

徐邈:面对高位不动心

责任编辑:屈鸿飞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3年03月20日

廉历3-20.jpg

徐邈,字景山,燕国蓟县(今北京市)人,三国时期曹魏重臣,历任奉高县令、尚书郎、陇西太守等职。

曹操平定黄河以北,召徐邈担任丞相军谋掾,试任奉高县的县令,后来又让他进司空府任东曹议令史。魏国初建,徐邈任尚书郎,后来又担任陇西太守,不久转任南安太守。魏文帝即位后,徐邈先后任平阳、安平太守,颖川典农中郎将。他所到之处名声显扬,被朝廷赐予关内侯爵位。

凉州与蜀汉接壤,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太和二年,魏明帝曹叡任命徐邈为凉州刺史、使持节,领护羌校尉,出驻凉州。徐邈任职凉州后,正赶上诸葛亮出兵祁山,攻打魏国。在此形势下,陇右三郡相继反叛。徐邈派遣参军会同金城太守等部攻打南安叛贼,取得了战争胜利。

河右地区干旱少雨,常常因为无粮使得百姓流离失所,当地官吏为此十分苦恼。徐邈上书朝廷,请求修缮武威、酒泉等地的盐池,用以换取粮食。同时开凿水渠,招募贫民租种土地,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不过几年光景,凉州就变了样,家家丰足,仓库盈满。

徐邈还逐步收缴民间私藏的武器,由官府统一保管。宣讲仁义,建立学校,禁止丰厚的葬礼,限制过度的祭祀。通过扬善惩恶,社会风尚大为改观,百姓心悦诚服。

徐邈和羌人、胡人打交道,从不过问他们小的过失,但如果犯了大罪,就会先通报他们的部帅,然后斩首以示众,因此深得百姓信服和敬畏。

正始元年,徐邈还朝任大司农,又转任司隶校尉,百官都非常敬畏他。后来,徐邈任光禄大夫,几年后,又被授予司空之职。徐邈却道:“三公是论说大道的高级官员,岂能以我这样的老病之身忝列其中呢!”于是坚决推辞不受。七十八岁时,徐邈以光禄大夫的职位在家里逝世。朝廷按照三公的礼节安葬他,谥号穆侯。

曹魏大臣卢钦曾著书称赞徐邈:“徐公志气宏大,品行高洁,才识广博,气势英猛。施行政策措施稳妥而不急躁。正直而不同流合污,广博深远而坚守信约。雷厉风行却又宽以待人。有人认为能清正廉明很难,而徐公轻易便能做到如此。”有人问卢钦:“徐公在武帝时代,人们认为他通达。自从任凉州刺史,回到京城后,人们又认为他特立独行,这是为什么呢?”卢钦回答说:“以前毛玠、崔琰等掌管政事,尊崇清正廉素之士,当时官吏们热衷于穿布衣以猎取高名。而徐公向来俭朴,所以人们认为他通达。近来天下崇尚奢侈、豪华,于是大家又竞相效仿,而徐公不为所动,不随波逐流,所以前日的通达,就变成今日的特立独行了。这是因为世人总是随波逐流,变化无常,而徐公秉性高洁,持之以恒。”

◼ 换取胡人的谷物,开垦水田,富国通边,这一功劳实在不小。

(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