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文化

自制力超强的邴原

责任编辑:屈鸿飞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3年03月31日

廉历3-31.jpg

邴原,字根矩,东汉末年北海朱虚(今山东省临朐县)人,历任曹魏五官府长史、丞相征事等职。

邴原年幼时,家里很贫穷,父母很早就去世了。但是邴原贫不丧志,刻苦学习,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励志佳话。

邴原长大之后,远游求学,行前特意拜访比他年长而且学有所成的孙嵩。孙嵩说:“郑玄先生学览古今,博闻强识,钩深致远,乃学人之楷模。你不去拜他为师,为何反要远行千里求学?” 邴原回答:“先生的话虽如苦药良针,但是您不知道我的志趣。人各有志,所规不同。”

孙嵩听后,一时无言,  随后又诚心实意地说: “兖、豫两州,有我很多相识的朋友, 然而没有你这样的志高者。我别无相送,只能写一封引荐信,你远游交友带着它也许能用到。”虽是孙嵩的一番好意,但邴原却想,求师拜学,志高者心自通,又何必借用别人的赞美之词,刻意抬高自己呢。于是将信件藏在箱底便出发了。

先前,邴原很喜欢喝酒,但从游学之日起,八九年间,从来不曾饮酒。期间,他先后来到陈留、颖川、汝南、涿郡等地,而且“单步负笈, 苦身持力”,结交名士,学问日长。修学结束归乡之前,师友们以为邴原滴酒不沾,便以“米肉”为之送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邴原这时才讲出了心里话:“我本能饮酒,但怕荒废学业,所以不喝。今将远别,哪有不与大家举杯痛饮的道理。” 于是,邴原与师友们开怀畅饮。从早喝到晚,邴原居然“终日不醉”。师友们佩服邴原的酒量,更佩服他戒酒的毅力。

学成回乡后,邴原像他的初任老师一样,行善积德,广收门徒。为了尽心教书育人,坚持酒不沾唇。在他的悉心教导下,门徒中有几十人成为当时有名的学者。

曹操做了魏王后,邴原被任命为五官将曹丕的五官府长史。曹操指示儿子,要以师傅之礼对待邴原。曹操在《转邴原五官府长史令》中写道:“我儿子懦弱无才,恐怕难走正道,我有个过分的想法,委屈你去匡正勉励他。这虽然出于我对你的信任和倚重,但我深感惭愧。”文中遣词用语的谦虚和诚恳,显示出曹操对邴原的无比信赖。

建安十五年,邴原任丞相征事。后来,随曹操征讨东吴,途中不幸病逝,归葬故乡汶河南岸柴埠山。

◼ 邴原品性高洁,严于律己,慎微慎独,时时处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了好榜样。

(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