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文化

骗:所有骗术就两点:或者让你同情他,或者让你信任他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2年09月14日

9-14.png

《说文解字》中没有“骗”字。《康熙字典》“骗”字条下,有两个义项,一是《集韵》的说法,即“跃而乘马也”;一是《正字通》的说法,“今俗借为诓骗字”。

说“骗”是假借字,有些勉强。假借字一般都是笔画比较简单的字,比如“父”“四”等等。“骗”字这么复杂,谁借啊。因为“骗”是马字旁,本义又为“跃而乘马”,我突然想到荀子《劝学》中的一句话:“善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君子善假于物,骗子其实也善假于物;君子善假于物是走正道,骗子善假于物当然是走歪道了。

行骗是需要手段的,所以,骗子是靠“点子”吃饭的人。虽然很多人说“上了一当又一当,当当上得不一样”,但概括起来,骗子的所有骗术最基本的思路就两点:或者让你同情他,或者让你信任他。侧重于前者的大多是小骗局,侧重于后者的则可能是大骗局——穿得破破烂烂,看起来可可怜怜的骗子,差不多都是小骗子;穿得整整齐齐,看起来精精神神的骗子,差不多都是大骗子。

美国作家爱伦•坡写过一部短篇小说《欺骗是一门精密的科学》,其中说:“经过深思熟虑的欺骗是一种混合物,其成分为细小精微、自私自利、不屈不挠、足智多谋、胆大包天、从容不迫、别出心裁、傲慢无礼和皮笑肉不笑。”对小骗子来说,穷困潦倒、重病缠身、家破人亡等等,是编故事的常见主题;对大骗子来说,表情自然、思路清晰、语重心长则是讲故事的一贯作风。说俗了,骗子最会揣摩人的心理。因为每一个人都愿意成为一个有同情心的人,每一个人都愿意成为一个有眼光的人。

所以,如果有一天,你给假乞丐给了几块钱,你千万不要沮丧,正如一位心理学家所说:这并不能说明你很蠢,只能说明你是一个好人。(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