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文化

勇:勇,不是冲动的挡箭牌,也不是莽撞的辩护词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2年09月16日

9-16.png

《论语》中多次提到“勇”字。《宪问》篇中,孔子拿“仁”说事:“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仁者必有勇,所以有“当仁不让”之誉;勇者不必有仁,所以“楞头青”只是勇气可嘉。《阳货》篇中,孔子又拿“义”说事:“君子有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君子为何犯上作乱,小人为何落为盗贼,都是因为“勇”没有受到“义”的约束。

《说文解字》:“勇,气也。从力甬声。”段玉裁《说文解字注》:“气,云气也。引申为人充体之气之称。力者,筋也;勇者,气也。气之所至,力亦至焉。”为了回应许慎列出的那个“从心甬声”的古文“勇”字,段玉裁接着又说:“心之所至,气乃至焉。故古文勇从心。”其实,合起来解释更简单,“勇”就是一种“心气”,心气上冲,则有排除万难之意志,有不怕牺牲之慷慨……

清代兵士的服装上,都有一个醒目的“兵”字或“勇”字。据说,“兵”字代表的是“正规军”,受到过专业的军事训练;“勇”字代表的是战时招来的“临时工”,打仗时冲在最前面,打完仗则各回各家,至于能不能从战场上下来,则是另外一回事了。从来没有经过军事训练,却让他们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看准的不是别的,正是一个“勇”字。俗话说“两鼠斗于穴中,将勇者胜”,前提是两鼠力量基本相当才有意义。同时,还要想到另外一种情况,“两勇相逢”会是怎样的结果?以弱胜强靠的不仅仅是勇,“螳臂挡车”根本就不能叫作勇。

孔子反对“尚勇”,但并不鄙视“勇”。《子罕》篇中,他说:"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其微妙之处在于:他既将“勇”与“知”和“仁”相提并论,同时又将“勇”排在“知”和“仁”的后面。勇,不是冲动的挡箭牌,也不是莽撞的辩护词。

敢为人先是一种勇,敢作敢为也是一种勇。“不怕事”是一种勇,但一定不能“没事找事”;“不怕死”也是一种勇,但一定要“死得其所”。(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