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文化

政:走得端,行得正,是为政的前提和根本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9-5.png

《论语•颜渊》:“季康子问政。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显然,许慎采纳了孔子的说法,《说文解字》:“政,正也。”同样,孔子的说法也被《释名》所接受:“政,正也,下所取正也。”

政者正也,是从总体上讲的。针对具体的事、具体的人,当然还有更具体的说法。《论语》中,“问政”于孔子者多人,孔子都耐心地回答了。更重要的是,对于不同的人,孔子有不同的回答。

子贡问政,孔子说“足食,足兵,民信之矣”;齐景公问政,孔子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子张问政,孔子说“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子路问政,孔子说“先之劳之”;仲弓问政,孔子说“先有司,赦小过,举贤才”;叶公问政,孔子说“近者说,远者来”;子夏问政,孔子说“无欲速,无见小利”。尽管说法各不相同,但有一个核心始终不变,就是“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做正确的事,回答了“做什么”的问题;正确地做事,回答“怎么做”的问题。

所谓政治,所谓从政,不就是这两个问题吗?

桂馥《说文解字义证》:“《周礼》:‘司马使帅其属而掌邦政。’注云:‘政者,正也。政,所以正不正者也。’”话说得太直白了,也太实在了。为什么要“正”呢,因为有“不正”者;“政”,就是使不正者得以正。

为政之道,在于己正。走得端,行得正,是为政的前提和根本。己不正,必先正己;己正了,才能正人。既要摆正位置,端正态度,也要不信歪理邪说,不走歪门邪道。

子帅以正,就是立身为旗。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是“做出样子”,而不是“做做样子”。“上梁不正下梁歪,下梁不正垮下来”,绝不是危言耸听。(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