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文化

语:正话可以反说,所以反话也可以正听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9-20.png

自言自语是一种让人不安的状态。一个醒着的人,突然开始自言自语,你会是什么感觉;一个睡着的人,突然自言自语,你会是什么感觉?

《说文解字》:“语,论也。”又:“论,议也。”又:“议,语也。”这样一路下来,似乎就能知道《论语》是什么意思了。《论语》的核心内容,是孔子曾经说过的一些话。重要的是,这些话,不是孔子的自言自语。

说和听结合起来,才是“语”的全部:说是为了让人听,听是因为有人说。

说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说还是不说;第二个层次是,说真的还是说假的;第三个层次是,随便说还是好好说。第一个层次事关修养,该说不说是不对的。第二个层次事关品质,谎话连篇是不对的。第三个层次事关修辞,口无遮拦是不对的。

听也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听还是不听;第二个层次是,真听还是假听;第三个层次是,用耳听还是用心听。听了,但有可能没听进去;听进去了,但有可能没听懂;听懂了,但有可能没当回事。

说,可以口若悬河,也可以惜言如金;可以言为心声,也可以言不由衷;可以一语中的,也可以天花乱坠。说是主动的,即使没有人听,即使有人假装在听,即使所有的人都不希望你说,你仍然可以说。

听,可以侧耳倾听、洗耳恭听,也可以置若罔闻、充耳不闻。听是被动的,只要在场,即使你不听,即使你假装在听,即使你无心于听,实际上你仍然在听。

语言有语言的艺术。正话可以反说,所以反话也可以正听;如果话里有话,那么就要听出弦外之音。同样,不会说的人,可能说的都是最重要的;没听懂的人,可能只是没听懂无关紧要的。(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