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警示教育

巡察微故事 | 二层小楼为何领了危改补助

责任编辑:屈鸿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村民盖的二层小楼也领了危房改造补助款?相关工作人员是否做过危改确认?”日前,河南省项城市委巡察办对全市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巡察时,在高寺镇高寺村发现了疑点。

  恐怕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获批期间有什么问题,巡察组带着疑虑,来到了该镇住建所找到负责人王某鹏了解情况。

  “危房改造补助款发放对象都符合申报条件。你们可以去查阅资料,村里签过字盖过章。”王某鹏一脸坦然。

  巡察组立即调取该户的危房改造补助的审批资料,发现该户申报资料危房改造后竟是一座平房。巡察组不放过蛛丝马迹,决定去申领危房改造补助金的王某宣家中核实。

  一路打听,在村民的指引下,巡察组来到王某宣家。只见八成新的小楼矗立在一隅,家中电器设备样样齐全,室内装潢精致。申报资料上的危改平房和王某宣实际居住的两层小楼,无法相互印证。

  “你家明明住的是二层小楼,申报资料上这三间平房是怎么回事?”巡察组开门见山地问。王某宣低头翻看着申报资料,看到他本人的签字,自知无法抵赖,只得道出事情真相。

  前年秋天,王某宣建好二层小楼后,为了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他用手机拍摄本村一处废弃住宅和邻居三间平房的图片,找到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亲戚张某盖章。

  一开始,张某觉得这样做不合规,一句话回绝了王某宣。架不住王某宣三番两次提着礼物上门,碍于亲戚面子,张某在没公示的情况下私自给他加盖了村委的公章,并上报了危房改造补助申领资料。

  而镇工作人员王某鹏在没有到现场勘验的情况下,就在申请表和竣工验收单上签署了同意意见,将申请表及建房照片等材料上报市危房改造办公室审批。就这样,王某宣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地骗取了1.6万元危房改造费。

  巡察组立即向该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张某和王某鹏因未认真履行职责,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违规套取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也被全额追缴。